NTD華人攝影賽金獎作品淺析

伊羅遜


【正見網2012年11月21日】

新唐人電視台(NTD)第四屆全球華人攝影作品大獎賽的三個類別的金獎作品我們在此做一個淺析。獲獎是綜合考量,有著很大的機遇性,獲獎的不是一定比沒有獲獎的就更好,每個作品都有他的優秀之處。

1, 金獎作品《震撼》

香港作者Yu Kong  的作品《震撼》獲得了新聞紀實類金獎,這幅作品表現的題材是獨特的。在中共統治下香港地區的民眾在大街上遊行,一幅巨大的標語“退黨”在中國特別行政區如同一枚炮彈炸響了。後面的一條條標語上清清楚楚的寫盡了當時的遊行信息,以最大的篇幅面積衝擊著人的視覺,是不是很震撼啊!因此,從主題內容上具有超強的震撼力,這是當前新聞攝影少見的、社會上記者不敢觸及而又俱有歷史意義的重大題材。

從美學構圖上看這幅作品,攝影者利用近大遠小的對比來加強新聞照片的衝擊力量,並表現出遊行畫面的透視關係,而且這個隊伍設置在畫面的對角線上,進一步點明隊伍的長度和人群的眾多,這些都是傳統平面構圖法則的應用,適當的結構利用會加強主題的意義。在畫面遠處還恰到好處的交代了部分環境內容,讓讀者有無盡的想像空間,畫面是完整的。

此照片獲獎的優勢在於攝影人在當前強權政權下具有的膽量魄力和題材內容對社會的衝擊力。也在於作者嚴謹構圖的運用。

2, 金獎作品《渴望》

  

 

馬來西亞作者葉韋良的作品《渴望》獲得了社會生活類金獎。這幅作品表現的是在中國大陸貧窮地區的孩子們。作者利用了幾個孩子圍看一紙教課書頁的細膩情節來說明一個地區的貧困生活狀況,引發對大陸貧困地區人們生活困境的了解、同情和反思,也是對政府宣傳的人民“小康生活”現狀的真實寫照,全中國是小康多還是貧困多,這張照片就說明了一個事實,連孩子都沒有基本的保障怎麼是小康社會呢?這幅作品讓人看了會有很多的思想回應,看到作品聯想出很多關於孩子們的渴望和造成渴望的因素。

這幅作品利用的景別很特殊,是在近景和特寫之間,把人物重心的四張臉以及眼睛放在黃金分割線上,讓讀者的視覺一下子集中在那個部位,突出了畫面的主體。而四個孩子的眼睛又把視覺帶到了那張手工印刷的、褶皺的教課紙上,一幅不用文字解釋確讓人浮想聯翩的故事躍然在作品上,

構圖上作者剪裁了四周人物的完整,以四人為一體的局部特寫把讀者的注意力集中到人臉與紙張的關係上,以此來營造畫面中人物的心理和物質貧乏殘缺的因素,並以此來加強主題 ──渴望。這幅作品還以濃重的暗色調強調了主題的情感因素。一切拍攝創作手法為表現主題服務。

3, 金獎作品《馬來西亞太平園早安》

 

 

風光自然類的金獎獲得作品是馬來西亞蔡志炎拍攝的《馬來西亞太平園早安》。看了前兩張社會及新聞類金獎獲得照片,這幅作品是否看了讓您心情霎那間產生愉快呢?主題是太平園早安,多麼讓人回憶和眷戀的太平日子啊,清新祥和富有畫意和音樂的美感。

風光圖片不一定就是山川大海,家邊的人文美景更會讓人產生情感的心理作用,人在風光裡、人與環境的結合,風光才會更有生命力,美麗的風光才具有意義。

這幅作品完全是利用了傳統的複合構圖法則來精心拍攝的,作者利用了畫面對角線上的曲線小路構造出這幅作品的結構, 使得畫面的架構平穩均勻,S形曲線產生出具有音樂般的美妙。作者在小路上等待人物的出現,當人物到達視覺最突出的黃金點的地方按下快門,突顯了環境中的人,也恰巧紅色的衣服在一片綠色的大面上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使得整個畫面更富有生機,在結構上體現了清晨寧靜的美感。

而在光源的運用上利用了早晨的側逆斜射陽光,使畫面物體具有鮮明的明暗關係,以及勾勒出景物邊沿的輪廓光線,畫面因此而層次豐富、立體感強烈,如觀者身臨其境。可以讓平面空間拍攝出具有多層縱深的空間是畫面成功之處。作品用光作畫的意識很強。

此片雖然在拍攝環境的因素限制下,人物位置顯得略微偏低了一點點,但綜合考量還是一幅很不錯的金質作品。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