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相位如死鼠,鳳豈戀之?

嚴謹


【正見網2012年12月28日】

惠子做了梁惠王的宰相,莊子前去看望他。

有人對惠子說:“莊子這次到來梁國,是想取代你的相位。”
   
於是惠子很害怕,便在都城中,四處搜查莊子,一直搜查了三天三夜。
   
莊子聽說之後,便馬上去見惠子,說:“南方有一種鳥,名叫鳳凰,先生知道嗎?這鳳凰從南海起飛,向北海飛去,不遇到梧桐樹,不停下來棲息;不是竹結的果實,就不吃;不是甜酒一般甘美的泉水,就不飲。這時候,有一隻貓頭鷹,抓了一隻腐爛發臭的死老鼠,看見鳳凰正從上面飛過,它怕鳳凰來搶奪那隻死老鼠,仰頭怒目,對鳳凰發出‘嚇’的叫聲,表示對鳳凰的堅決拒絕。現在,你想用梁國的相位,來‘嚇’我嗎?殊不知您所貪戀的相位,對我來講,不過是一隻腐爛發臭的死老鼠而已。”

【附言】   
 

這篇寓言,通過貓頭鷹和鳳凰這兩個鮮明的形像,用對比的手法,批評了惠子貪戀相位,聽信讒言,竟在全城搜捕莊子、必欲殺害的可恥行徑;說明了莊子鄙棄榮華,視高官厚祿為腐鼠的磊落襟懷。它告誡人們,不要追求高官厚祿。而貓頭鷹總是會以小人之心,去猜測君子,並對君子痛下殺手,必欲除之而後快。這就是社會動亂不安的一大原因,所以君子應該警惕小人,以防不測之災。

(事據《莊子•秋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