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楚有善為偷者」

嚴謹


【正見網2012年12月27日】

楚國的將軍子發,愛好搜羅有技術的人才。楚國有一個擅長偷東西的小偷去求見,說:“聽說你在徵集有技術的人才。我是楚國城鎮裡一名小偷,願用盜竊的技術,在你部下當一名差役。”子發聽了,急忙穿上衣服,戴上帽子,衣帶還來不及系,帽子也沒有戴正,就走出門去,非常客氣地接待這名小偷。   

子發身邊的人,勸阻他說:“這小偷,是天下有名的強盜,為什麼對他要如此客氣呢?”

子發說:“這不是你們所能理會得到的。”

過了不久,齊國興兵攻打楚國,子發率領軍隊抵抗,三次出兵,均被齊軍打敗了。楚國的賢良大夫們,雖然絞盡腦汁,想了很多辦法,都沒有轉敗為勝,相反,齊軍卻越戰越強。這時,小偷進來請求說:“我有點鄙薄的技能,願為將軍到齊國軍隊裡走一趟。”

子發說:“好!”二話未說,便派他去了。

這小偷到了晚上,偷偷摸摸地潛入齊國軍營,把將軍車子上的幬帳偷了送給子發。子發派人把幬帳送回齊國軍隊裡去,並說:“我們的士兵上山砍柴時,撿到你們將軍的幬帳,現特派人送還給你們。”

第二天,小偷又到齊國軍營去,把齊國將軍的枕頭偷來了。子發又派人送了回去。

第三天,小偷再次到齊國軍營去,把將軍的髮簪偷來了。子發又派人送了回去。

齊國軍隊聽說後,大為驚恐。將軍和軍官們商量說:“我們今天如果不退兵,楚國那位將領,恐怕要取我的腦袋了!”於是率領軍隊回去了。

所以說,技藝道術,是沒有細微輕薄之分的,關鍵在於人君,如何使用啊!所以老子說:“不善的人,是善人的資本啊!”

【附言】

這則故事的意思,當然不是讚揚小偷,要人們去學小偷;而是說,對於有真才實學、有本領的人,要善於使用,正確地、充分地發揮他們的特長。有特殊技能的人,領之於道,歸之於正,這樣,便能使不善者而成善者之資,而同益於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