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量體裁衣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6月09日】

【釋義】“量體裁衣”這一成語,用來比喻根據實際情況辦事。

【例句】俗話說:“看菜吃飯,量體裁衣。”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看情形辦理。

【近義;反義】量力而行  見機行事;盲人瞎馬

這個成語出自清•王筠《菉友肊說》。一位手藝精湛的裁縫給幾個顧客量身材做衣服。他給一位青年和老年顧客量完身材後,得知他們都是舉人。接著,他又給其他幾位顧客量了身材,還問了他們的年紀、愛好、性格脾氣和職業特點,一一都作了記載。顧客走後,有人問他:“做衣服就是量身材,搞裁剪,穿針引線把布片連起來,你又問這又問那,這跟做衣服有什麼關係?”

他笑笑說:“衣服要做得讓人滿意,不外乎長短胖瘦合體,穿了以後運動方便。少年中舉的,難免驕傲一些,走路一定要挺胸凸肚,衣服要做得前長後短。老年中舉的,因為年齡關係,大都意氣消沉,彎腰拱背,衣服要做得前短後長。胖子的衣服,腰部要適當放寬一些,瘦的就不妨窄些。性急的人,動作火急火撩,衣服難免被東西掛住,可以做短一些,性子慢的人,就可以做長一些。這樣別人才覺得滿意。”那人稱讚這個裁縫說:“你真會量體裁衣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