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集思廣益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5月01日】

【釋義】形容集中眾人智慧,廣泛聽取意見,把事情辦得更好。

【例句】這個獲獎的廣告,製作得很精美。它的創意,是集思廣益得來的。

【近義;反義】兼聽則明;一意孤行

這個成語,出自《三國志•蜀書•董和傳》。劉禪繼位後,諸葛亮實際上成了蜀漢政權的主持者,丞相府成了議政之所。諸葛亮說:“我讓大家來丞相府議事,是為了集思廣益。集思,就是集中眾人的智慧和意見;廣益,就是廣泛地聽取各人有益的建議,以便更好地為朝廷效力!”

屬下們見諸葛亮確實出自真心,都以國事為重,在與諸葛亮有不同意見時,就抱著知無不言的態度,開誠布公地提出來。諸葛亮對那些敢於發表意見的官員,都十分讚賞,認為他們都是忠心為國,給予重用。

丞相府主簿楊禺,對諸葛亮事必躬親的工作作風,很有意見。他對諸葛亮說:“丞相,處理國家軍政大事,上下之間,應該有不同的分工。丞相應該抓大事,抓有關全局的事,而不必對一些瑣碎的小事,事事過問。”諸葛亮雖然認為楊禺的意見很正確,但自感責任在身,許多事不得不親自處理。正因為諸葛亮集思廣益,因此他執政時,蜀漢國力強盛,使三國鼎立的局面維持了很長時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