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有備無患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2月27日】

【釋義】意思是事先有了準備,就可以避免災禍或損害。

【近義;反義】未雨綢繆  防患未然;臨陣磨槍  臨渴掘井

這個成語,出自《尚書•說命》。公元前562年,各國諸侯聯合攻打鄭國。鄭國不能夠抵敵,便派使者去通報它先前所依附的楚國,說鄭國打算歸順晉國了。

晉國赦免了鄭國的俘虜,撤回了進攻的軍隊,停止了在鄭國境內的侵擾,並派人通知各參與進攻的諸侯國,停止對鄭國的敵對行為。鄭國為了向晉國表示順服和感激,向晉悼公贈送了三名樂師、多名美女、兩架樂器、一百輛車以及兵刃、盔甲等。晉悼公很滿意這些禮物,收下了。

晉悼公想起晉國連年來取得不少收穫,主要是魏絳給他出了很多好主意,因此,將魏絳召進宮來,對他說:“您為我出謀劃策,使我同各國和睦相處,從而稱霸中原。現在鄭國給我送來了樂隊,請允許我跟您共同享受它們吧。”

魏絳辭謝道:“同他國講和,這是國家的福氣;您稱霸中原,是君王的威靈所致,也是大臣們的功勞,大家群策群力的結果。大王凡事都做到有備無患,那麼晉國就沒有憂慮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