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雕蟲小技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4月07日】

【釋義】“雕蟲小技”亦作“雕蟲小藝”,意思和“雕蟲篆刻” 相同。用以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後來,大多用以比喻寫作詩文等的技能。

【例句】文藝創作不是雕蟲小技,而是教育人、感化人的神聖工作。

【近義;反義】匠心獨運;雕蟲篆刻  雕蟲小藝  

該成語出自唐•李白《與韓荊州朝宗書》。唐朝睿宗時期,常州義興地方有一個人叫薛登,曾經擔任過左補闕的官職。這個人廣泛地涉獵文學、歷史等各方面知識,每當與別人談論到前朝舊事,一定要廣徵博引,把道理講得非常透徹,所引的那些事例,就像他親眼看到的一樣。他與徐堅、劉玄等齊名,並且關係密切,經常往來。

當時,朝廷取士舉賢不夠嚴格,有一種過分推重詞賦的現象。為此,薛登向皇帝上書,列舉了前代科舉取士的種種規範,還引用李諤的話,批評了曹操、曹丕和曹植父子三人。他說:“魏國的三位鼻祖,尤其愛好詩賦,卻忽視了治國的大道理。他們那麼喜好雕蟲小藝,連篇累牘,不外乎是月起月落、露濃露稀等內容,堆積案頭、裝滿箱子的也無非是風輕風驟、雲聚雲散的詠嘆。”他的主張,確實有可取之處;但對曹氏詩歌的評論,也有失公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