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得心應手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4月05日】

【釋義】指技藝純熟,心裡怎麼想,手裡就能怎麼做出來。也形容非常順手。

【例句】這支筆很好使,寫起字來,得心應手。

【近義;反義】左右逢源;望洋興嘆  

這個成語出自《莊子.天道》。春秋時齊國有個工匠輪扁,議論桓公讀書。他說:“寫書的人死了,那麼你所讀的,都是古人留下的糟粕!”桓公聽他這樣唐突自己,不由勃然大怒說:“寡人在這裡讀書,你一個工匠,怎麼可以隨便議論?你為什麼說古人遺留下來的話,都是糟粕?今天你講不出道理,我就立即把你處死!”  

輪扁卻不慌不忙地說道:“大王息怒。臣不過是根據自己製作車輪的手藝,談一點粗淺的想法罷了。譬如用斧削木做榫頭,削得小了一點,放進卯眼,就會松滑而不牢固;削得大了一點,就會滯澀,而裝不進去。必須不大不小,不寬不緊,才能互相吻合,牢不可動。這種技術,得心應手,口裡說不出來,但自有奧妙存在其間。古代聖人的學問中,那些精妙獨到的東西,是無法用話語來傳授給別人的,必然隨著他們的死去而消失,那麼您現在所讀的,不是古人無用的糟粕,又是什麼呢?桓公聽了,感到輪扁講得也有一定道理,就沒有治他的唐突之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