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羽毛未豐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3月01日】

【釋義】意思是小鳥的羽毛還沒長全,尚未成熟。比喻勢力還小,或學識、閱歷尚淺。

【近義;反義】乳臭未乾  初出茅廬;羽翼已成  兵強馬壯

這個成語,出自《戰國策•秦策一》。戰國時洛陽人蘇秦,年輕時曾師從智者鬼谷子,學習辯術、謀略。蘇秦遠遊秦國,是要說服秦王,但是秦惠王並沒有聽取他的建議,他說:“我們秦國現在就像一隻羽毛還沒長全的小鳥,要想展翅高飛,那是不行的。”  

蘇秦無奈,只得灰溜溜地離開秦國回家。這時的蘇秦,也就猶如羽毛未豐的小鳥,無法振飛於那動盪的政治舞台。  

蘇秦拖著疲憊的身體和受傷的心,回到家裡,家裡人不但不體諒他,還虐待他。蘇秦嘆息道:“妻子不把我當丈夫,父親不把我當兒子,嫂子不當我是小叔子,這都是秦國的罪過哇!”  

從此他更深入學習,發奮鑽研,發誓要讓天下的君王,拿出金銀珍寶、騰出丞相的位置,來招聘他。

一年以後,蘇秦去見趙王。趙王聽了他對時局的分析,覺得十分在理,當即封他為武安君,並將丞相的相印和無數珍寶,給了蘇秦。從此,蘇秦開始了他為“合縱”而奔走的生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