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飛黃騰達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4月09日】

【釋義】飛黃:傳說中的天馬;騰達:即騰踏,形容馬奔騰而去。原指天馬奔馳,後比喻人得志,官職地位升得很快。

【例句】中共的官員們,為了個人的飛黃騰達,竟然貪污受賄,向人索要錢財,結果落得個身敗名裂的下場。

【近義;反義】平步青雲;一落千丈  

該成語出自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官至監察御史、吏部侍郎等職。他一生中大力提倡儒學,開宋明理學之先聲。他不僅為唐代文學、哲學的發展做出了貢獻,而且在教育成材方面,也堪為楷模。韓愈為了自己的兒子韓符長大成材,寫了一首《符讀書城南》的詩,勉勵他。詩中講:兩個鄰居,各自生了一個男孩,兩個男孩又長得非常相像。他們聰明活潑,可愛漂亮。小時候一起玩耍,由於受社會環境和家庭教化的影響,一個勤奮好學,一個卻厭惡讀書。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越來越不一樣:差距越來越大,到了20多歲,一個像污水渠溝,混沌污濁;一個像清水池塘,晶瑩清澈。到了30歲時,一個像蟾蜍在地上爬動,鼠目寸光,俗不可耐;一個像飛黃騰踏在青雲上,前程萬裡,無可限量。韓愈的詩,用對比手法,勉勵兒子用功讀書,鼓勵他好學上進。韓愈的小兒子,後來果然學有所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