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本無藥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0月01日】

在中醫學院學習期間,發現了一個怪現象,一些中醫教師能把中醫理論背的滾瓜爛熟,卻不能用中藥治病;而一個沒有文化的鄉村老太太卻會用草藥治一些疑難病;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除了因為中醫理論不只是理論知識而已, 還有一個因素是中醫的根本理論中不包含草藥,中醫治病時是可以不用藥的;中藥的內涵是中國的草藥,而不等同於中醫的藥,中醫本無藥。

中醫和草藥是兩個不同領域的事情。中醫的經典理論是《黃帝內經》,而《黃帝內經》是一部修煉的書,既然是修煉的書,那就是教人修心性而達到它的標準和境界,而不是讓人吃藥來達到身體健康的。中醫不是僅僅局限於指導人吃藥的。

「中醫治病很接近於氣功治病。」(《轉法輪》第258頁),「真正出來祛病健身的那些氣功師,一開始出來鋪這條路的氣功師,哪有教人家治病的?都是他給你祛病或者是教你如何如何去修煉,如何如何去鍛鍊身體,教你一套功法,然後你自己通過鍛鍊祛病。」(《轉法輪》第250頁)

在古代中醫給人治病時是教他修身養性的方法,通過提高心性而達到祛病;隨著人的道德下滑,心性的降低,在矛盾面前人越來越不能忍受向內找,這種修身養性的方法逐漸不用了,開始依賴藥來治病,兩種方法同時起作用。到了近代,人的生命要完全依靠藥了,放棄了自我。對治療的配合,如多休息、心情保持愉快、飲食清淡、規律等等,這都只是原來修身養性的一點表面現象。在當今,人把利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都重,很多人快沒人性了,所以就更不能向內修自己的心性。

中國的草藥是神佛,比如藥師佛等,傳給人的,作用於人的另外空間的身體,所以說草藥可以治本;西藥直接作用於這個空間的身體,所以療效比不上草藥。「有人講現在的藥如何如何。我說不見得,中國古代那些草藥真能藥到病除。有很多東西失傳了;有很多沒有失傳,在民間流傳著。」(《轉法輪》259頁)

不妥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