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試解(五)

撣塵


【正見網2014年03月17日】

三、 對《西遊記》的多角度解讀

上述對《西遊記》的剖析是站在純粹個人修煉的基礎上進行解讀的。也就是說,表面看寫的是唐僧師徒與妖魔鬼怪的打鬥,實質都是在清理自身的魔性。這是純粹內修的解讀。這樣的剖析已經足以給人打開一個洞穿《西遊記》內涵的窗口,光怪陸離而神奇奧秘的背後是一個人修心斷欲的過程。

然而真正修煉的人還有一個觀察的角度。真修的人知道,要想真正修煉,沒有師父教,沒有師父帶,根本就修不成。而這個師父必定是有大智慧、大神通的覺者。當然一般的修煉人,根基不夠,求道的心也不堅,他在看經書修煉中,有沒有師父都無所謂。因為修煉哪一門,那一門的師父就知道,他看你需要提高層次了, 就背地裡幫你一下。你真行,他就真幫你,因為覺者度人是不講什麼條件的。可是這樣的人太少了,常人的觀念太繁雜,修煉起來一遇到魔難,就用常人的心去對待,也就停滯在那裡了。所以從這個角度看,真修的人向內修是一方面,也是主要的一方面,但卻離不開師父的護持,必要時真得師父來幫助的。

真修必定得有師父,師父安排給真修者的路都是改變了的,難難都是針對人的執著心而安排的。這在《西遊記》中也有體現。如孫悟空收金角大王、銀角大王后,太上老君說:“此乃海上菩薩問我借了三次,送他在此托化妖魔,看你師徒可有真心往西去也。”

我們說唐僧所經歷的難是他自己的難,這當然是對的。可是一步一步有序的安排卻不是他自己給自己安排的,書中交待有些魔難就是釋迦牟尼佛給安排的。這個釋迦牟尼佛並不是如前所述只在人的心裡,他在他的世界中,只要你真修他傳的經,他當然就知道,當然就要管你,而幫助人的方式就是給你安排好修煉的路。在他安排的修煉道路中,他時時刻刻都在看護著你,保護著你。當然人在修煉中,對照佛經向內去修的時候,自己本性的一面,也就是已經修成的那一面也就知道怎麼去做了。可是只知道怎麼去做還不行,那後天形成的觀念,在另外空間看,都是非常頑固的物質,沒有師父的幫助根本就去不掉。咱們打個比方,為什麼有些壞人想學好就那麼難呢?因為他去不掉他已經形成的觀念,那個觀念就是後天的自己,它阻擋著人返本歸真的路。這也是現代人不易修煉的一個主要原因。當然,如果從這個角度,再結合純粹個人修煉的角度去解讀《西遊記》的話,就更全面了。

筆者修煉法輪大法後,從李洪志先生講的人有主元神、副元神的法中再去看《西遊記》時,發現從這個角度去解讀唐僧師徒非常合理。唐僧當然就是主元神了,那悟空、八戒、沙僧、白龍馬就是副元神。修煉是以主元神為主的,主元神在人世的迷中,要想修煉出超越塵世,當然難就多,苦就大,可是越是這樣,他修的就越高。副元神什麼都明白,當然要好修一些。所以,他們五位雖同為一體,卻都能修到自己相應的果位。

有天目層次很高的修煉人交流時說:唐僧取經的故事是真實的,唐僧師徒的形像也都是真實的,只不過在另外的空間。那麼從這個角度上講,《西遊記》是把另外空間發生的修煉故事,經過加工整理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這部作品了。

當然用常人的思想理解不了高層生命對這件事情的安排。對那些參與其中的高層生命來講,他們對此可不只是心甘情願想演繹這樣的故事就能做得了的。就豬八戒來說,在常人看來,誰願意做豬八戒啊?可是如果從給人類留下正統的神傳文化,並為後世的正法修煉作鋪墊這個角度上講,那可是宇宙中永遠不滅的功績,是令多少神都嚮往的。說句實在話,那還真不是什麼生命想扮演這個角色就能被允許的。

從書上看,唐僧師徒經歷的魔難,那些參與者很多都是有來頭的,有些就是如來、菩薩直接安排的。一般的修煉人,也不配有這樣的魔難。按彌勒佛的說法:“是你師徒們魔障未完,故此百靈下界,應該受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