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本:未泯的良知 生命的希望

海天(新加坡)


【正見網2002年01月19日】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目擊者目擊一樁兇殺案,由於一念之差這位目擊者沒有勇敢地報警。可是在此後的生涯中,這段經歷成為他痛苦的記憶。到臨死時,他終於向世人公開了事實真相,以免含恨而死。

(畫面 : 一個搶劫犯在光天化日下, 持刀搶劫一個婦女,圍觀群眾多達幾十人,卻沒有一個敢於挺身而出制止)

在我們的生活中,面對類似情景,無動於衷的人太多了。所以才會有眾多人圍觀見義勇為者被歹徒傷害的事情。現實生活中,隨著人們追求物質利益,道德水平的急劇下滑,人們變得越來越自私,越來越不關心他人。對於周圍發生的事漠不關心,信奉一種人生哲學: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然而,發生在你身旁的事真的與你沒有關係嗎?

(畫面:樓房失火。樓裡出來幾個人,討論是否去滅火,但最終沒有行動。熊熊大火越燒越旺,最後整棟樓房淹沒在火海中。)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基督教的穆勒牧師曾說過一句話「當希特勒殺猶太人時,我沒有制止,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當希特勒抓捕工會運動分子時,我沒有制止,因為我不是工會運動分子,而當希特勒殺我時,已經沒有人管我。」

當需要你幫助時你沒有及時伸出援助之手,那麼你有沒有想過,無動於衷會累及自身性命。

(畫面:風平浪靜的浙江千島湖上。一艘遊船,遊客正在夾板上三三兩兩交談或觀賞美麗的湖光山色。突然,幾名強盜持刀槍登上船,命令所有遊客和船員不准移動,並強迫他們交出所有錢及貴重物品。遊客中沒有人敢出面制止,財物被打劫後,他們又被趕進船的底層)

這是幾年前發生在浙江千島湖的真實的故事。一夥持刀槍強盜強行登上遊船,威逼200多名船員和遊客交出錢財。在搶劫完後,將他們全部趕進船的底層,隨後沉船滅口,全部遊客無一生還。

每個遊客都想明哲保身,保住性命,然而最終全被殺害,試想如果當時有遊客和船員站出來制止暴徒的行為,結果可能完全不一樣。大多數人將可能免於一死。

對殘暴行為的熟視無睹,對歹徒的默認,或許能求得一時的苟且偷安。然而,對暴徒行徑的無動於衷,實際上是對其變相的鼓勵,使其更加肆無忌憚,傷害更多的無辜。最終遭到傷害的可能就是你自己。因為,你很可能成為歹徒的下一個目標。

這是面對少數歹徒的為非作歹可能出現的後果。

(畫面:電閃雷鳴,狂風暴雨。橋樑,房屋紛紛倒塌)

少數歹徒固然會傷害無辜,但範圍是有限的,為非作歹的行為本身不可能影響大多數人。可怕的是,受害者的自私行為使受害面急劇擴大;更可怕的是,如果對於一個國家進行有組織的犯罪不加以制止的話,就將演變成全國性甚至全球性的災難。

(畫面:耶穌傳法;耶穌被出賣給釘上十字架)

當年耶穌傳法時,當時的猶太人把基督教打成了邪教,連耶穌也被出賣而受到了迫害,可想而知當時的情形是何等的嚴峻和殘酷。可是隨後的幾千年來,猶太民族到處被追殺,弄得家破人亡流離失所,直到現在都不得安寧,這能是偶然的嗎?

(畫面:羅馬帝國,基督教受迫害。基督教徒被逮捕,年輕女基督徒被剝光衣服餵獅。)

羅馬帝國構陷基督教,企圖消滅基督教,大肆逮捕屠殺基督教徒,並把年輕女基督徒剝光衣服餵獅取樂。之後,羅馬帝國遭到上天毀滅性懲罰,50年內連續3次瘟疫導致羅馬帝國完全毀滅,第一次瘟疫就使全國三分之一的人口死亡。

(畫面:中國鎮壓法輪功。天安門廣場抓人打人,勞教所裡施酷刑,各種各樣洗腦班,精神病院關押的法輪功學員。法輪功學員陳子秀被迫害死前幾天光著腳在雪地裡奔跑。)

1999年7月,中國政府少數當權者為了一己私利開始利用政府的全部資源和國家機器殘酷鎮壓迫害法輪功學員。到目前為至,300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上千人被關進精神病院,無數學員被開除公職、學籍、黨籍、軍籍;被罰款、勞教、判刑,甚至株連九族。)

(畫面: 法輪功大型煉功場面,煉功的老人、年輕人及小孩子。祥和,寧靜。
來自世界各地的越來越多的嘉獎)

法輪功給全世界上億人帶來身心健康,在全世界得到越來越多的理解和支持。然而,中國政府控制了國內所有媒體,在國內進行邪惡流氓的宣傳,中國民眾受害極深。

(畫面:大街上忙忙碌碌的中國人,股票行裡的中國人全神貫注盯著螢光屏,住宅區空地人們在打麻將……)

許多中國人聽信邪惡的宣傳對法輪功產生了很深的誤解,更多的人認為法輪功與自己無關,面對殘酷的迫害事實漠不關心、麻木不仁。

一個政府被利用來實行國家恐怖主義,對本國的一群善良的人下毒手,如果不加以制止的話,這個政府有可能以同樣手段對付其餘的人。對邪惡的麻木,就是對善良的扼殺;對邪惡的忍,就是對邪惡的認同和放縱。由此會大難臨頭。

(畫面:狂風暴雨,洪峰巨浪呼嘯而來)

不要再猶豫不決了。今日的善念能定下美好的未來。請用良知去匡扶正義,呵護善良。

(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