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中)

——中華傳統文化幸福人生系列講座
童欣


【正見網2015年02月28日】

什麼叫好?作為教師,對孩子好,對社會有益的,對我們幼兒園整體有益的我們就去做,應該是這樣。這樣不拿一個人來當做標準的時候,我們這個整體就非常的有力量。那麼過去的古人,他有更高的把握,大家都去追求這個道、這個真理,大家從更高的角度,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這個力量非常大,所以才有孔子說的有朋自遠方來的“朋友”,志同道合,這樣共同追求這種真道的,才是朋友。

如果我們大家都共同追求一個更加美好的精神,我們的世界就會更加美好,就像剛才說的,那個道是最簡單的,我們說道的特性是什麼?就是善,簡單的說就是善,如果我們大家都追求善的情況下,那麼會不會出現你那個配班老師不理你呢?或者那個家長誤會你。如果遇到這樣的事了,這時候的你還能堅持那個善嗎?是不是這個問題?就有這樣的問題,有時候你就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如果你還能夠堅持,你就了不起,你就真的是善,所以水的一個非常重要特性,我們說就是善。

為道日損,這個很多人就不理解了或者很難理解了,剛才包括說的“太上不知有之”,如果大家能理解,你對傳統文化就不是一般的了解了,這個就開始進入越來越深入的認識了。為道日損,它前邊連著四個字,叫“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就是我們的學問、學識、知識,我們可以學的越來越多,叫為學日益,一天一天增多。

我們今天的學習又記了一大本子,學了好多知識,這也是為學日益。但是為道跟為學不一樣,我們的錢財,我們的物質都會增長,叫為“錢”日益、為“物”日益,還可以為“官”日益,又當更大的官了,都能夠增長。但是為道卻和那些不一樣,日損,是越來越減損、減少。大家看這很有意思吧?

拙是什麼?就是笨,其實我就笨,不跟別人爭,有的人說你傻,是真的,那傻子不跟別人爭。老子說:“水善利萬物,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幾就是幾乎的幾,就是接近,所以水最接近道,前邊說的是善,善利萬物,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後邊這一句“處眾人之所惡”,大家不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大家不喜歡什麼?每人發五百塊錢,發他三百,當然他不高興,是不是這樣?這就是“眾人之所惡”。假如大家都發五百塊錢,只發了你三百,你特別高興:“發了我三百,發了他們五百,他們都覺得多了肯定高興。”你這樣想就“幾於道”了。換一句話叫“退一步海闊天空”,你要想發了我三百,我以為只發一百,還多發了二百,是不是這也是一種心態?

但是我們在說道的時候,不是像開玩笑那麼簡單,其實現在很多講傳統文化的人,就是講《道德經》、《易經》、《論語》的人,他們把它當做心靈雞湯,就是剛才說你調整一下想法,其實不是,這真的是一種境界,如果你在道上追求的話,真的是一種境界,就是失去。當然說你失去也不一定非得少給你幾百元,這樣情況很少。我們兩個在一個班,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你少干一點兒,我多干點兒,“我離家近,你離家遠、你家有事,你先走吧!”這是什麼?減損,因為他的失去,他晚下班了,他晚回家了,這就是什麼?這就是損,你在減損,你休息時間少了。

上次咱們講什麼叫“德”,你的失去是別人的得到,你是在給予。其實你連這個心可能都沒有,就想給別人幸福,這種東西就是減損,所以處眾人之所惡,人家都不喜歡這個,你卻願意。有時候咱們生活中會發生一些小事,比如有一天,那孩子磕了,家長沖你就來了,你怎麼辦?有人就會說:不是我的班或者我干什麼什麼來的,我不知道。其實當遇到責任的時候,你就搶前一步,古人叫推功攬過,這也是一種損,就是減損,你的名譽受損了,本來我想加班,替他多干點活兒,這孩子碰傷了,你說我多倒霉。其實你不要這麼想,你承擔下來了,那麼家長埋怨你,就不埋怨他了,這都是一種損,很難做到。就是別人不喜歡的你就要,這就了不起了,我說您非常了不起!

我們說說“承讓”,大家知道中國練武術過去常說“承讓!承讓!”大家知道下棋的時候,有時候這個贏了的人也這麼說,“承讓!承讓!”中國人謙虛,叫別人都是賢姐或者賢妹,稱自己則是愚兄。我是愚,人家是賢,中國人喜歡講這個。不是簡單的客套,下完一盤棋了,贏棋的一方客氣的說一句“承讓”,什麼意思呢?不是我棋藝高,是您讓著我,有沒有這樣的事?有沒有這樣的人呢?真有這樣的事,古代這樣的事還很多。

比如漢朝的張良與人下棋,那個人要去投軍,那也是一個大將,很有武力的人,路過張良那裡就去拜訪他。他們倆就下了一盤棋,最後這盤棋就要下完了,如果張良再有一個子,他就可以贏,這子要是放在那兒,他就贏了,這個子沒放在那他就輸了!張良就輸了,張良就認輸了。那個人高高興興就走了,投軍去了。旁邊看棋的那個人就覺得挺可惜的,對張良說:“你要再有一個子就贏了,真可惜!”張良就從兜裡邊掏出一個子來,大家知道什麼意思吧?因為那個人要當兵去,他肯定願意有個好兆頭,今天能贏了一盤棋,多吉利啊,他連張良都能贏了,去投軍一定會順利,他高高興興的去當一個大將去打仗了。那麼張良這種讓,是不是一種善良的謙讓、退讓?所以我們說古人那個承讓不是瞎說,人家確實可能是讓著他的。

張良這種做法說明什麼?境界,這叫什麼?捨己從人,贏了人家這盤棋是好聽,但是張良不怕說我輸了,為了鼓勵對方,因為他要當將軍,這叫捨己從人。張良這枚棋子就是不拿出來,甘心輸了,輸了又不丟一塊肉,但卻成全了別人,非常了不起。這樣有德行的人才能當大官,因為他老想著給予,所以這是承讓。練武術也有說承讓,練武術他們打完了,贏了的人說聲承讓。就說一個高手跟一個低手打的時候,你看那個低手,一腳給人家踹一個跟頭,那高手就認輸了。其實那高手他要當時回一腳就能把對手踢死了,你說他能不能踢這一腳?

大家聽過三七二十八的故事嗎?就是有兩個人爭論一件事,一個人說三七二十八,那個人說:“不對,三七是二十一。”這人說:“就是三七二十八!”那個人說:“就是三七二十一,不信咱問問別人,要是有一個人說三七二十八,我把帽子輸給你。”這人說:“就是三七二十八,要是錯了我把腦袋輸給你。”就找個老先生去問,三七二十一還是三七二十八?老先生聽了事情的經過,非常肯定的說:“三七二十八!”那人說這老先生怎這麼糊塗啊,等贏帽子的人走了,他又問老先生到底誰對。老先生說:“我知道三七二十一,你對!但要說三七二十一,他就掉腦袋啦!”

當然這是個笑話,就是說那個承讓的意思。不是說你贏了就是真贏了,可能是對方讓著你。人家有的武術高手,一腳能給他踢死了,但是因為如果被踢一腳,可能是自己受傷,而如果踢對方一腳,就得把他踢死了,所以人家絕對不出這一腳,所以高手就輸了,是不是對方該說“承讓”呢?所以中國人講山外有山,還有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生的境界、生命的境界,從道的角度說,是有很高很高的境界的,像登山的台階一級一級的,如果你能往前走的話,就會體悟到真是這樣的。當然你付出越多的話,境界就越高,看的越廣闊,你就越美好。

你想張良這樣的事情,別人要是知道了或者老天知道了,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大家知道幸福的福,“福者佑也。”中國人過新年了,大家都貼福,中國人用的最多的字就是福字,但是這個福字是什麼意思呢?在漢朝的字典《說文解字》裡,解釋是“福者佑也”。福是保佑的佑,那佑是什麼意思呢?“佑者助也”,保佑的佑是福,過去福就是得到護佑、保佑、幫助。那什麼樣的人才能夠得到保佑呢?老子《道德經》裡有這樣的話,叫“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天道跟誰都一樣,大地生的萬物,老天生的萬物,它跟誰不都是一樣嗎?天道無親,但是他是常與善人,他給予善良的人幫助,他為什麼要給予善良的人呢?他給予了善良的人,善良的人會更善良,就能更多的給予別人;給一個吝嗇的人,他就躲到一邊去了,自己享用而捨不得給別人了。老天還怎麼給他,老天那麼糊塗嗎?

周公也有過類似的一句話,叫“皇天無親,惟德是輔”。皇天也是老天爺的意思,皇天無親,也是沒有親疏貴賤,跟大家都一樣,惟就是唯一的唯,是只有一個的意思,惟德是輔,就是他只照顧有德的人,惟德,只有德,只有有德的人,輔是幫助的意思。所以天道是這樣的,給有德的人,將來大家也會知道,幼兒園將來誰得了一等獎,幼兒園給個獎勵,將來誰給幼兒園贏得好名聲了,就給獎勵了,叫獎德。上賞賞德,次賞賞功。

水和五色,這個“和”不是簡單的相加的意思,是融合、調和、合為一體的意思,水他能夠調和所有的顏色。大家在畫畫的時候,要用顏色:紅色、黃色、藍色來畫。我們在欣賞這個美麗顏色的時候,感覺不到水,但是實際上這美麗的顏色沒有水是畫不出來的,水在其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是水來幫助、成全了那個顏色的美麗,可是你卻只感覺到那個顏色,卻感覺不出來那個水,這不就是德嗎?不就是道嗎?你感覺不到它,我們看到一幅畫,說這個藍顏色真漂亮,這黃衣服真漂亮,你會感覺水嗎?其實跟那個水有非常大的關係,水和五色,水和五味,咱們吃鹽也不能幹吃鹽,都熔化到水裡邊,吃糖也好,水和五色,這都是水的美好,道的偉大。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大家都能理解,水有這個特性,大海最能容納,所以像剛才說的大唐盛世,就是因為他能容納、包容。大家都知道唐朝的詩寫的特別好,數量不多,但是後來人很難超越。書法,大家知道寫書法,顏、柳、歐、趙,四種楷體,那麼前三種都是唐朝的。舞蹈、繪畫也是這樣,大唐有這樣的心胸,他才能博大,就是容納別人。玄奘西遊,玄奘可以到印度把別國的經典變成中國的文化,把別的國家的好東西拿來用,變成中國的東西。鑒真東渡,鑒真可以把中國的東西拿到日本去影響日本的文化,都體現了一種博大的精神。

今天我們老師,在學習傳統文化這些道理,就是在博大我們自己。在這個博大的過程中,咱們的園領導帶著大家到這裡去參觀,上那裡去學習,其實都在開闊大家的心胸。所以在這個博大裡邊,最為博大的就是大家的心,就是希望我們每個老師的心靈,都能夠更加善良,更加博大,是不是我們的幼兒園就非常美好了?真的非常美好,因為我們會影響特別多的孩子,這就需要我們大家有海納百川的大胸懷。

大家都知道將相和的故事,藺相如宰相肚裡能撐船,他讓著廉頗將軍,但不是怕廉頗將軍。手下人都覺得藺相如膽小、窩囊。其實藺相如能原璧歸趙,他連秦王都不怕,根本不怕死。還有澠池相會的故事,秦王侮辱趙王,讓他彈奏,他哪怕彈一下,這也是秦王命令趙國國君彈琴了,趙王害怕就彈了。藺相如就拿缶也讓秦王敲一下,你要不敲我就砸你腦袋了,秦王不得不敲一下。藺相如維護了國家的尊嚴。藺相如對手下人說:我連秦王都不怕,秦王是最厲害了,我都不怕,我為什麼要怕廉將軍呢?只不過我考慮的是我們趙國的利益,秦國強,趙國弱,秦國之所以不敢打趙國,就是因為我們能夠將相一心,如果自己打起來,不是早就亡國了嗎?還有你這宰相、將軍個人嗎?許多人喜歡爭名奪利,以致自相殘殺,真是讓“親者痛仇者快”了。

所以要考慮大局,將來我們大家也要有這種寬容,這個1+1=2,大家也都理解,但是這個社會確實不是1+1=2。就像剛才說的,我們1+1可以大於2,可以創造出很多美好,我們1+1也可以造成許許多多的矛盾、不美好,1+1可以小於2,還可以是負數呢。兩口子離婚,兩口子離婚他可能留下一段記憶,不可能就是他倆就昨天睡覺了,今天就離婚了,總會留下一些遺憾,留下一些問題,是不是這個意思?不是指說兩口子離婚,而是說我們大家在一起,要相互珍惜,就會少留、不留下不好的東西,多創造好的東西,我們應該用善良的心創造更多的幸福。

有的老師在幼兒園裡每換一次配班,都跟人家處的關係特別好,每換一個配班跟人家都非常好,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不是就在他的生命裡留下了非常多的美好嗎?同樣的1+1,在生活中卻可以是不同的答案和結果。外國人說中國人每個人都是一條龍,合起來就是一群蟲,就是說他內耗、窩裡鬥。大家想想日本侵略中國,日本人為什麼能打進來?如果所有的中國是親如一人他打的進來嗎?他敢打嗎?他沒打進來,自己家裡不是在內戰嗎?日本打跑了,兄弟之間還接著打,這是不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對於日本人,哪個黨派都是中國人;對於一個組織、團體、黨派,哪個派都是自己人,怎麼還打呀?別的派都打沒了,他自己還會弄出精神分裂來,自己一個人在腦子裡還跟自己打,是不是太愚蠢了啊!有人崇尚鬥爭、暴力,最後的結果一定是自己被鬥死。

所以中國古人講“和為貴”,說1+1,整體凝聚非常重要,就像我們這個拳頭,我們這個手,如果我們用五個單個手指頭按一個東西,沒有多大的力量,當我們攥成一個拳頭的時候,我們才能夠有很大的力量,一個手指頭加一個手指頭,是五個手指頭加在一起的力量嗎?不是,超過一個加一個那種力量的無數倍。所以從這一點上來說,我們大家一起互相的真誠友善,多有力量、多麼美好,這可不是假的、給別人看的,那沒有用。

當友善的時候,我們都像兄弟姐妹一樣,每天都高興能夠見到面,多好!這才是真誠友善,大家整體的力量,所以要齊心協力。水有一個特點就是齊心協力,幾個水珠滾在一起馬上就和在一塊;兩杯水倒在一起,馬上溶為一體,不分彼此;百川匯聚,也是一樣,沒有結黨營私、拉幫結派的現象出現,完全形成一個整體。這多好,多值得我們學習、效法!

水遇到一塊兒的時候就合在一起,你看水最軟弱,但是水特別有力量,柔弱勝剛強。你一滴水什麼力量都沒有,做不了什麼,但是有一句話叫做“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水居然可以把石頭打出洞來,它是不是一種力量,神奇的力量?再一個,洪水來了,那房子就塌了,它有這種力量,如果一滴水、兩滴水能有這樣的力量嗎?沒有!我們這麼多人,大家在一起,形形色色,其實豐富多彩,有緣在一起,把我們每一個人最美好的地方發揮出來,那是無比的美好。

所有這些歸到一句話,為道日損,減損,藺相如就是損,就是退一步。我們都退了一步,你在道上就進步了。只有在正道上修養自己,還有自己的本分職責,才值得我們努力向前,要是別的事情,都應該退讓,因為它有一個方向問題,不在道德上提升,而是追求物慾,那叫南轅北轍。假如一個人找不到方向,在惡的路上走,你走的越快危害就越大,你殺人越多,就判的越重,所以前進它有一個方向,要在道上。

古人說大道最好走,大家在大道上相互鼓勵勇猛精進,我們就越來越美好。所以大家這個損,也是忍,也是舍,你說加減的減也可以,多減去點東西。咱們大家身上的包袱都減一點,回家就高興了。進家門以前,卸掉包括工作在內的所有包袱,帶著快樂,做一個家裡的喜神;進幼兒園大門以前,卸掉包括家庭裡的煩心事在內所有的包袱,帶著笑臉,做一個幼兒園的福神。

一個媳婦兒回家了,公公婆婆、丈夫、孩子都高興了,這家真有福氣娶了一個喜神,咱們這些女老師,都是家裡邊的喜神。“我回來了!”帶來了一片歡笑,大家高興地把喜神迎回來了、盼回來了,多好!有的女人一回家,她不進來時,人家都挺高興的,一見到她,馬上臉就繃起來了,這多不好。姜太公的第一個媳婦兒馬氏被封為一個神,窮神、掃帚星。她到誰家裡,誰家就麻煩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倒霉事。

我希望咱們大家回家都做一個喜神,家裡說喜神回來了,咱們大家給喜神鼓鼓掌。咱們這麼多人今天回去了,所有的家庭都幸福了,真好!家裡的孩子學習一天、丈夫在外工作一天,都挺累的,老人也悶在家裡一天了,你一回家帶來無窮的歡樂,你不就是家裡的喜神嗎?也許今天不但沒發獎金還扣了工資,也許你還生著一股氣,領導誤解了你、批評了你半天,家長還誤會了你,找了你的麻煩,但是,你還能夠把微笑帶到家裡,真是了不起,真是美好!這是不是需要損呢?是不是在減?都是這個道理。

為道日損,希望大家每天都能失去不好的、得到美好的,祝福大家回家都做一個喜神,媳婦兒回來了,大家高興的都要手舞足蹈了。

我們再說說水的其它一些特性,就是真水之美。

水還有一個真的一面,特別真,咱們經常叫小孩兒童真,就是水特別清,特別純,特別透明,為什麼說它清、純、透明好呢?大家想想我們拿水可以沏紅茶,也可以沏咖啡,也可以做一碗酸辣湯,我們拿一瓶醋能不能沏咖啡呢?不行。這就是它的好處,正因為它的清、它的純,所以它才可以跟任何東西融合,它才可以把髒的東西洗滌的乾乾淨淨。

水是透明的,所以它才可以和五色,假如它不透明,它有一個顏色,它能夠和五色嗎?它就不能和五色,因為它見到別的顏色就要變了,因為它透明,所以別的顏色見到它都不變色,都還是原來的顏色,你看它就成全了別人,它的心很純。我們的內心也可以這樣,也應當這樣。

大家知道傳統文化中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我們都是由那個道生出來的。《三字經》上也說“人之初,性本善”;我們大家本性都是非常善良,心本來是純潔、透明的,只不過後天被污染了很多。我們希望今天這麼一講的時候,不但是病,你把你這個污染,都洗掉、去掉,你看多幸福。

水它還講信,大家知道有潮信,錢塘大潮非常講信用,它的大潮是固定的,到那個時候一定來,從不失約,所以水還有信的特性。

我們大家越聽越漂亮啦,說明大家內心都是非常的美好的。過去有人講,說誰想漂亮,就多對別人好,大家都是女老師,都想漂亮,有人說:下輩子誰想長的好看,就多對別人好,多對別人笑,長的一定好看。咱們不說下輩子,大家看看一個人笑的時候,是不是特別好看?笑的時候就比皺著眉頭好看,那我們內心非常透明,經常笑的時候,多美麗啊,那是有內心的純淨、善良流露出來的美好。

這個不是開玩笑吧,大家想想你越來越祥和的時候,人家見到你心情都非常好,那種內在的美,我們說那個漂亮和美不是一回事。現在有許多選美比賽,很多的女孩子可以說是非常漂亮,但她不一定夠得上說美。漂亮是外在的,美麗要有內在的東西。我們這裡的老師都是有內涵的,大家有對孩子的愛,有我們由愛寫成的人生歷程,教那麼多的孩子,所以我們跟他們那種外在美的感覺就不一樣,你這是有很多內在的美好東西,當你這些內在東西通過外在的這種微笑、這種柔美傳達出來的時候才真是特別美好。

有這麼一句話叫靜水流深,就是這個水看著特別靜,可能那水底下流的速度特別快,為什麼?就是它水太深了,下面水流的再急,上面卻感覺不出來。靜水流深,水可以很深,大洋可以深不可測,蘊含無窮無盡。有一個人愛好書法,他就特別喜歡靜水流深這四個字,他就找了好多書法家,但是哪個書法家都不給他寫,那書法家說我不敢寫,就是這書法家還達不到那個境界,不敢寫。所以你看這個人很平靜,平時不多言不多語的,內在的美好非常的多,靜水流深。

水還有一個公平的特性。這個公,就是水的公道,你拿一個要飯碗,你拿一個金碗,這個水不分貧富貴賤,對誰都一樣,所以說它公平呢。咱們拿一個杯子歪了,但是這水它不隨著杯子歪,它還是平,就是它有內在不動的東西。換句話說,咱們大家那個善你不要動,那個退一步,那個減損你不要動,其它的地方你隨便動,順其自然。

大家都知道,水還有一個特別好的特性,就是順,它特別的能夠順。這個水善於變化,水可以變成固體的冰,堅冰,你看那冰是非常堅硬,它可以變得很硬。這個水它也可以變成霧,非常淡,輕飄飄的,這是水的變化。可以有各種變化,這是水的一個重要特性。它體無定形,遇方則方,遇圓則圓。

還有水當行則行,當止則止。這就是水,它就是順,它順著別人,它不逆著。水還可以非常安靜,在水缸裡也好、深潭裡也好,在那裡可以永遠的一動不動。到一個絕壁,它沒有懼怕,從容的跳下去,成為瀑布;到一個深谷,它停在那裡可以一動不動,完全靜下來了,它不怕寂寞,能成為深潭。就是該靜的時候就靜,該動的時候就動,這就是水可以給我們大家的啟示。那麼我們在做一個人的時候也應該是這樣。水它既能堅持原則,又可以變化萬端,古代聖賢君子就是這樣,這裡我們給大家講講晏子的智慧故事。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