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二字最難」



【正見網2015年03月06日】

浙江省有位姓陳的考生,到京城考試,閱卷的主考官,覺得陳生的文章不好,準備扔擲一旁,不予錄取,突然主考官耳邊聽到呼叫說:“不可。”主考官因此再看一遍陳生的文章,覺得文章確實寫得不好,準備再棄,此時耳邊又聽到呼叫:“不可不可。”主考官感到很奇怪,可是陳生的文章經過反覆評閱,實在難以錄取,最後決定一定要放棄它。這時耳邊聽到很大的喊叫聲:“不可二字最難。”且聲響不斷。主考官心想,或許陳生有大陰德,否則怎會如此,因而乃錄取陳生。並召見陳生,問他原故,陳生也答不出來。

陳生中榜,衣錦還鄉後,將上情告訴父親。陳父說:“這是我壯年時的事情,想不到上天因我一念之善,賜給我兒子榮貴的報應。”原來陳父在壯年時行醫,曾醫治過一個貧窮病危的人,治好病後,不取分文。後來有次在他家避雨過夜,對方為報恩德,命少婦陪伴陳父過夜。陳見該少婦年輕貌美,本也心動,但立刻克制自己,自己口中說出:“不可。”該少婦想強就於陳,陳又說:“不可不可。”最後感到無法克制,乃大喊:“不可二字最難。”堅忍到天亮時,立刻離開。

陳父能行善事,又能堅拒美色,不望回報,因此感動了上天,賜報子孫榮貴的福報。

世上什麼事最難?“不可二字最難。”能抑制住自己的邪念,敢對違背良心的事說“不可”,順應天理而為,行正人君子之實,做一個無愧於天地良心的人,這是最難的。

今天大陸的中國人被中共邪黨的黨文化毒害的善惡不分,是非不明,已經不知道什麼是道德高尚,傳統觀念的道德、善惡、是非觀念完全的顛倒了,一夜情,包二奶,第三者插足等被視為有本事,甚至當作身份、地位的象徵,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所以今天的人難多,是非多,活得很苦很累,不知人活著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自古以來,能戒色者必得福。人要想改變自己,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首先從戒淫邪做起,多讀聖賢書,修心養性,潔身好德,守身如玉,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傳統道德標準,一定會有一個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