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海內存知已,天涯若比鄰」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6月06日】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句被人們常常引用的詩句,出自唐代文學家王勃(649—676)的一首題為《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詩。

王勃,就是膾炙人口的《滕王閣序》的作者。據《舊唐書•文苑傳》說,王勃“文章邁捷,下筆則成”。唐高宗麟德初年(紀元664年),十四歲的王勃,就應舉及第,授朝散郎。沛王李賢聞其名,召為修撰。當時諸王好鬥雞,王勃因為沛王寫了一篇與英王的雞挑戰的遊戲文章,觸怒了高宗,說他挑撥諸王關係,被斥驅出府。後來擔任參軍之職,不久又因罪革職。從此,他“遠遊江漢,登臨岷峨”。唐高宗上元三年(紀元676年),他遠道去看望父親,因渡海落水,受驚而死,時年二十八歲。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來歷是這樣的:有一年,在長安求官的王勃,遇上一個姓杜的好朋友,要離開長安,去四川做少府(縣尉)。他們在分別的時候,王勃特意寫了這首詩贈給他。詩的全文是: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詩的大意是:

我們就要分別在以三秦作保護的京師長安,
遙望你將要去的蜀州,卻是一片茫茫煙塵。
我與你有同樣的離別之痛,
同是遠離家鄉在外求官的人。
只要是互相了解的好朋友,
雖在異地,也會象是鄰居一樣親近。
別離時不要象普通男女憂傷啼哭,
讓眼淚沾濕了自己的衣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