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臧倉小人

陸文


【正見網2015年05月23日】

臧倉是戰國時代魯平公的心腹侍臣,他仗著國君對他的寵信,經常挑撥離間、造謠中傷,是個典型的“小人”。

當時,孟子的學生樂正子,在魯國做官,他把孟子請到了魯國。魯平公對孟子很歡迎,想向他請教一些治理國家的辦法。於是決定去拜訪孟子。

魯平公的車馬,都準備好了。臨走的時候,臧倉問魯平公道:“您平日外出,總是先把要去的地方,通知管事的人。現在,管事的人還不知道你要去哪裡,因此特來請示!”

魯平公回答說:“我要去拜訪孟子。”

臧倉趕忙說:“要去拜訪孟子嗎?您為什麼不尊重自己的身份,去拜訪那樣的一個普通人!您以為孟子是賢德之人嗎?賢德之人的行為,應該合乎禮儀,而他給母親辦喪事,葬殮用品都相當講究,超過他以前給父親辦的喪事。這樣的人,哪裡會是什麼賢德之人呢?您不要去看他!”

魯平公聽完臧倉的話,覺得有些道理,就說:“好吧,那我就不去了。”

樂正子見魯平公沒去拜訪孟子,他便去拜見魯平公說:“您已經說好要去看孟子,為什麼突然又不去了?”

魯平公說:“有人告訴我說,孟子並不賢德,他為母親辦的喪事,超過了為父親辦的喪事。”

樂正子問道:“您所說的超過,是什麼意思呢?”

魯平公說:“我指的是棺槨衣衾的精美。”

樂正子說:“如果是這方面,那就不叫超過,只是孟子喪父時,當時很貧窮;而喪母時,已經富有的緣故。他並沒有在禮儀上超過呀!”

樂正子去見孟子,告訴他說:“我本來已和魯君(魯平公)講好了,他打算來拜訪您,可是,他身邊有個叫臧倉的小人,阻擋他來見您。”

孟子笑著說:“這沒什麼!我和魯君能不能相見,是由天命決定的。臧倉這個小人,是決定不了的。”

【附言】

孟子的話,十分重要。他肯定了人世間的大事,都是天命所規,是事先安排好了的。臧倉這個小人,會來挑撥離間,也是上天定好了的。魯君聽不聽他的讒言,也是定好了的。一切歸於天命,所以孟子不怨天、不怨地、不怨人,順其自然,安於天命。

(事據《孟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