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漢光武帝劉秀的仁德

程守信


【正見網2015年05月17日】

先看漢光武帝劉秀。

漢光武帝劉秀,雖然也是以攻伐得天下,但他還是能把仁愛、施恩、招撫、安慰、誠信,當作立國之本。

原漢臣隗囂,自稱西州(今隴西地區)上將軍,先是依附王莽,後來歸順光武帝。光武帝封其原級的官,但他又背叛光武帝,投靠了自立蜀王的公孫述。公孫述封他為朔寧王。光武帝賜詔書給他,說:“你如果來投我,我保證你不受任何處罰。”但隗囂不識時務,抗拒到底,最終是亡命他鄉,死於異邦。

公孫述先後派人刺殺了征討西蜀的漢將 來歙、岑彭,他盤距蜀地,要抗衡到底。本已是窮途末路,不堪一擊了。漢軍發兵即可消滅他。在這種情況下,光武帝還是下詔書,曉喻公孫述,對他講:“不要因為岑彭、來歙二人,被你殺害而擔心,今天,如果你審時度勢來歸順,我可以保證你的家族,不受任何傷害,我的親筆手記,不可多得,決不欺人,我不會食言的。”但公孫述還是選擇了頑抗到底的路,最終也沒逃脫覆亡的下場。

光武派闖異(人名)西征時,告訴闖異:以安撫民心為上策。對偏將軍吳漢,濫殺投降的人,非常生氣,斥責他違背了“殺首惡、吊平民”的大義。

光武帝劉秀,可以稱得上是一位賢仁的君主了。

(據宋代洪邁《容齋隨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