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聖賢永在,甘棠遺愛(二文)

嚴自律


【正見網2015年05月07日】

一、狂妄侵天,滿門抄斬

《漢書•霍光傳》記載: 霍光是西漢有名的大臣,漢武帝很器重他,封為大將軍。漢武帝臨終,令他輔佐幼主昭帝劉弗陵,朝廷裡的大事都由霍光決定。

霍光雖然對皇室效忠,但是他不能謙卑自處,又不能約束宗族家屬,以自律自愛。並且他對反對自己的人,不能相容。他利用手中權力,排斥異已,將左將軍上官桀、御史大夫桑弘羊,以造反罪名殺掉,迫使反對自己的燕王等皇親國戚自殺,致使朝廷裡的大臣,沒有一個不怕他。

昭帝死後,由昌邑王劉賀即位,這個皇帝從不干正事,多肆淫穢。霍光很生氣,不久又將劉賀廢棄,迎立劉詢為漢宣帝。宣帝深知霍光勢大,自己的生死存廢,都取決於霍光。因此對霍光非常害怕。

有一次,宣帝去祭祀,在宣帝乘車往高廟向祖宗牌位朝拜的路上,霍光與他同坐一輛車,宣帝非常緊張,不能自持,背上好像有芒刺在扎(芒刺在背),難以忍受。後由車騎將軍張安世代替霍光,他才行完大禮。

不久霍光病死。霍氏家族的人,喪心病狂,自大侵天,企圖:廢掉宣帝,立霍光的兒子霍禹為帝。結果陰謀敗露,滿門抄斬。霍光奔忙一生,到老被朝臣所懼恨。家族中人,又張狂無忌,結果皆死於非命。

霍光給自己、給家人,什麼都沒有留下。唯有悽慘與可恥而已!豈不痛哉?

二、聖賢永在,甘棠遺愛

《詩經•國風•召南》記載: 西周初期,召公輔佐成王,費盡了苦心。他是周武王之弟,周成王之叔,非常賢明。百姓非常喜歡召公,對他交口稱讚。

有一年,召公去南方巡視工作,與很多平民百姓相識相交,大家談得很高興,興盡才回去。

這些百姓非常熱愛召公,很多年過去了,對那次相會,還難以忘懷。

據說,召公當年,曾經在一株甘棠樹下休息,眾百姓就盡力保護這株甘棠樹,讓它永久完好茂盛。老百姓還編了一首民歌,對召公進行頌揚。

這首題為《甘棠》的民歌,是這樣寫的:

枝葉茂盛的棠梨樹呀,枝葉茂密,
不要剪葉、不要砍棄、
不要隨便將它動移。
因為先前的聖賢召公,曾在樹下休憩。

真是:聖賢永在民心,百姓永遠惦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