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中行氏不亡也難(數文)

慧勉


【正見網2015年04月22日】

一、不敢不彎腰低頭

孔子讀《詩經》,讀到《正月》六章,忽然憂心起來,說:“身處亂世的君子,實在是危險極了,對於無道的君王和澆薄的世俗,附和就等於是放棄自己的心志和身份,違抗卻可能遭到殺身之禍。當所有的人都背離正道,自己一個人遵行不輟,那眾人就會說:‘這是個妖言惑眾的壞人。’所以有賢德的君子,若生不逢時,恐怕很難有好下場,像夏桀殺關龍逢,紂王殺比干,都是這樣的事,所以《詩經》裡說:‘天雖然高,卻不敢不彎腰低頭;地雖然厚,卻不敢不小心翼翼行走。’意思是:在這樣的亂世,天地雖大,君子卻有難以容身的感覺。”

二、中行氏不亡也難

子路問孔子:“賢良的君王治理國家,最先要做的是什麼?”

孔子說:“要尊敬賢人,疏遠小人。”

子路說:“可是我聽說晉國的中行氏正是如此,那為什麼中行氏會滅亡呢?”

孔子說:“中行氏雖然尊敬賢人,但卻不能真正任用賢人;疏遠小人,卻不能真正斥退小人。結果是賢人因為不受重用而心懷怨懣,小人自知疏遠而心生仇恨。國家內部充滿怨懣仇恨,外頭又有強敵環伺,中行氏想不亡也難了。”

三、如果銅鞮伯華不死

孔子閒居.心有所思地忽然嘆息一聲說:“假使銅鞮伯華(人名)不死,則天下大概早就安定了。”

子路聽了,問:“老師能不能告訴我:銅鞮伯華是怎麼樣的人呢?”

孔子說:“銅鞮伯華年輕時,聰明又好學;長大後,非常正直勇敢;老年時,雖然自己是個有地位的君子,卻能尊重地位學養不如他的人。有這些德性,要安定天下有什麼困難的呢!”

子路說:“好學、勇敢,都是了不起的德性。這我知道,但是為什麼要尊重學養不如自己的人呢?”

孔子說:“我聽說:以人多來攻打人少,絕對是戰無不勝;地位高的能尊重地位低的人,那就沒什麼人才得不到了。像以前的周公,位居宰相的高位,掌理整個天下,卻能敬重沒什麼官銜地位的讀書人,每天接見的高達一百七十人,這麼做,豈是沒有道理的?正是希望能找到治理的人才,豈有身居高位的君子,敢不敬重地位學養不如自己的人!”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