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穿華服的子路為何換裝?(數文)

曾敬賢


【正見網2015年04月02日】

一、仁者自愛

孔子問子路:“說說看,你覺得怎樣才算仁者和智者?”

子路說:“智者能讓人了解自己,仁者能使人敬愛自己。”

孔子說:“你已經到達讀書人的層次了。”

孔子又問子貢:“你覺得怎樣才算仁者和智者?”

子貢回答說:“智者了解別人,仁者敬愛別人。”

孔子說:“你也到達讀書人的層次了。”

最後,孔子問顏回。

顏回說:“智者自知,仁者自愛。”(智者有自知之明,仁者能自惜其身)

孔子讚嘆道:“你已經到達君子的層次了。”

【附言】

“仁者自愛”是一句很好的話。

這裡提供一個具體的故事,供大家參考。這事發生在北宋,兩個男主角,是大名鼎鼎的蘇東坡和章淳。

章淳和蘇軾,在北宋新、舊黨爭之前,原是好友。有一次,兩人出遊,得走過一處底下是深谷急流的危橋,蘇軾不敢走過,章淳卻很神勇,不當一回事地走了過去。事後,蘇軾對章淳說了一段話,意思是:章淳將來得意之後,一定會殺人,因為連對自己性命都不愛惜,怎麼會愛惜別人的性命呢。這好像是蘇軾在為自己的膽怯辯解,其實很有道理。後來,章淳果然是北宋黨爭時的一名狠角色,兇悍極了。

佛家說:“人身難得。”中國古人說:“千金之子,坐不垂堂(避免瓦片落下被打著。垂堂:靠近屋檐下。)”這兩句話,可拿來和顏回的“仁者自愛”並而解之。

二、只知順從,不是忠孝

子貢說:“子女順從父親,才是孝順;臣子順從君王,才是忠貞,這是無可懷疑的。”

孔子說:“你的見識真是粗陋。身為天子,有敢於勸諫的臣子七人,則可以避免過失;千輛兵車的大國國君,有敢於勸諫的臣子五人,則國家不會危亡;百輛兵車的大夫之家,有敢於勸諫的家臣三人,則長保祿位;當父親的有敢於勸諫的兒子,就不會違背禮法;士人有敢於勸諫的朋友,就不會做出不義之事。所以說,只知道順從父親,哪裡能算是孝子;只知道順從君王,哪裡能作為忠臣?要能審慎、正確的分辨什麼可順從,什麼不可順從,這才是真心的孝順和忠貞。”

三、穿華服的子路

子路穿著一身光鮮的華服,去見孔子。

孔子責備道:“你擺出這種高高在上的姿態,是干什麼!你知不知道,長江起初發源的地方,水量少得只浮得起一隻小酒杯。

但到了下游,如果不坐船、不測好風向,根本就沒辦法橫渡。這是因為它最低下,所有的小溪小河,都流向它,才匯集起來如此浩蕩的水勢。今天你一身華服,加上一臉高人一等的神色,這樣的話,如果你犯了什麼過失,誰肯去糾正你、勸告你呢!”

子路聽了,立刻換裝,改容。

四、天下無道,才做隱士

子路問孔子:“假設有這麼個人,身上穿粗布的衣服,胸中卻有美玉一樣珍貴的學問、德行,這樣的人如何呢?”

孔子知道子路話中的意思,笑著說:“天下無道,當個隱士,保全自己當然是對的,但若遇上有道的明君,則應當毫不猶豫地立身朝廷,為天下萬民效力。”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