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楚王中計的教訓與啟示

羅真


【正見網2015年03月11日】

魏惠王送給楚王一位美人,這位美人又年輕,又熱情,又體貼人,一下子迷住了楚王。楚王很喜歡她。

楚王夫人鄭袖,知道楚王很寵愛魏美人,怕自己被打入冷宮,心裡非常恐慌。但是,她表面上卻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心裡盤算著如何除掉新夫人。

於是,鄭袖假裝對那位新夫人,表示特別好感的樣子。新夫人穿的、玩的,她都挑新夫人最喜歡的來辦;房間布置及臥具的顏色,都按新夫人的意見去做。鄭袖對新夫人的關懷,比楚王更加周到。新夫人也把鄭袖當姐姐看待,姐姐長、姐姐短,叫得比蜜甜。

楚王見這兩個如花似玉的夫人,相處得這麼好,心裡更加高興。楚王說:“女人用來侍奉丈夫的,是自己的美色;丈夫有新人,女人會吃醋,這是常情。但寡人的第一夫人,不是這樣。現在,她知道寡人喜歡新夫人,她愛新夫人超過了寡人,這簡直比孝子孝順父母,忠臣侍奉君主更加好!”

鄭袖知道楚王已經不把自己看做是一個嫉妒新夫人的人了,暗自高興。有一次,她們在閒談的時候,鄭袖似無意地告訴新夫人:“大王在我面前誇獎你,說你可愛極了,又聰明漂亮,又溫柔體貼,只有一點,大王嫌你的鼻子,略高了點兒!”

“那怎麼辦呢?姐姐!”新夫人摸一摸自己的鼻子,難過的問。

“你以後見到大王,只要把鼻子捂住就行了。”鄭袖若無其事地答。

新夫人信以為真,以後每次見到楚王時,就把鼻子捂起來。

楚王覺得奇怪,又不便當面問新夫人,便問鄭袖:“最近新夫人見到寡人,就用手捂住鼻子。這是什麼緣故啊?”

鄭袖吞吞吐吐地說:“我知道,可是——”她向楚王飛一媚眼,欲言又止。

楚王見此情景,立即追問說:“你就算說錯了,寡人也不怪你,你把它說出來吧!”

鄭袖故意壓低聲調說:“她說過:討厭聞到大王身上有一股噁心的臭味!”

楚王聽罷,怒不可抑,咆哮起來:“太可惡了!來人啦,快去把那賤人的鼻子割下來!”於是,那位魏美人,便交了倒霉運。

【筆者附言】

鄭袖是楚懷王的夫人,長得漂亮,又聰明機智,很得楚王寵愛。可是楚王有了新歡,哪裡容得楚王身邊有新美人,其嫉妒之心不敢流露於表面。為了掩蓋她的嫉妒心,做出了“愛新人甚於楚王”的姿態,這是鄭袖第一步使楚王釋“疑”的手法。

接著,鄭袖設下圈套,使魏美人上當,把魏美人的鼻子割掉了,新夫人的容貌毀了,鄭袖的情敵打倒了,達到了排除楚王所寵愛的魏美人的目的。

圈套是邪佞與生俱來的,且隨事物的發展而擴大,社會愈複雜,道德愈墮落,圈套亦愈多。

“迫人上當”或“誘人上當”,無非是“請君入甕法”,這是古代兵法上的一大計。“入瓮”的廣義解釋,就是入了圈套。魏美人按鄭袖的話“見楚王時捂住鼻子”,不知不覺地中了鄭袖的圈套。

如果楚王平時能夠冷靜處世,善於調查研究,直接去問魏美人,這個陰詭計就會被揭穿。如果他能按照一位古賢的“怒不罰人,睡一覺醒來再理會”的辦法行事(冷卻處理法),也可能不致上當受騙。如果楚王早就發現鄭袖“本來善妒、而今不妒”為反常,有所警惕,也不會愈陷愈深…

總之,執掌殺罰大權者,總要謹慎、冷靜、多思、明辨為宜!

(事據《戰國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