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愛兵如子的故事(數文)

齊整升


【正見網2015年02月12日】

一、岳飛愛惜兵卒,為烈士撫孤

《宋史•岳飛傳》記載: 岳飛善於撫慰士卒。兵士有病,岳飛親自為其調藥;諸將遠戍邊境期間,他便派自己的妻子,到將領的家中慰勞;有將領犧牲了,岳飛就親自去弔唁,並且撫育其孤;還叫自己的兒子娶其女兒為妻。

凡是有所頒犒、獎賞,岳飛全都交給將士們分享,自己秋毫不占!

二、所賜千金,盡與士兵

《史記》記載: 吳、楚二國,反上作亂時期,西漢皇帝,立即拜竇嬰為大將軍,去平定反叛。

皇帝賜金千斤,竇嬰將所賜千斤金,陳放在廊沿下。他命令將士,一一經過這裡,叫他們裁取用之。裁取者(將土們)都酌情裁取。秩序井然。全軍上下,同心感激。

後來,竇嬰被封為魏侯。

三、給士兵吮瘡

《史記》記載: 吳起身為大將,但是沒有官架子,並且穿著比士兵還要簡樸。他與戰士同衣同食,臥不設席,行不乘騎。有時,還親自裹著多餘的糧食,分給士兵。

士兵有病疽者,吳起為其吮之,患疽者的母親,感動得哭著說:“往年,吳起公吮其父疽,其父為之戰死疆場。今又吮此子,我不知道他會不會也為忠於您、能夠勇敢獻身於疆場?”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