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太平年月老頭高興得像小孩(數文)

陸文


【正見網2015年01月22日】

一、為行人著想

《前秦錄》記載: 苻堅消滅了燕國、趙國之後,從長安至各州,在路旁全都栽上槐樹、柳樹,二十裡設一亭,四十裡置一旅店。走路的人,在路上就可以取得衣食,手藝人和商人,可以在路上做買賣。

各方人士,都對苻堅,十分感佩。

二、栽樹作裡程標

《北史》記載: 韋孝寬任雍州刺史。過去,道旁每一裡路,設一土堆,以記裡程,但是一經雨淋,就被沖壞,經常需要從新堆土。韋孝寬到任後,命令在土堆處,種植槐樹,以代替土堆,既免除了修復土堆的麻煩,行路人又能得以歇腳乘涼。

北周皇帝見了後,感到很奇怪,經詢問,方知情況。就說:“怎能只是一個州這樣?應當天下全都如此。”於是命令各州,在道旁每一裡處,栽一棵樹,十裡栽兩棵樹,一百裡栽五棵樹。

三、一路殺機,為民除害

《宋史》記載: 賈似道被貶為高州團練使,由循州安置,抄沒其家。福王與芮一直恨賈似道,招募能殺賈似道的人,送他到貶所。有個叫鄭虎臣的縣尉,欣然請求前往。他叫人撤去轎子的上蓋,使賈似道暴曬在秋天的毒日下。他還命隨從、轎夫唱杭州歌,嘲笑賈似道,並常常指名道姓地斥責他。

賈似道來到一座古寺裡,牆壁上有吳潛南行時所題的字。鄭虎臣對賈似道說:“賈團練,吳丞相為什麼到這裡來?”賈似道(貶吳潛所致)羞愧得不能回答。鄭虎臣一再勸他自殺,他都不聽,說:“太皇允許我不死。”鄭虎臣說:“我替天下人殺死賈似道,我即使死了,又有什麼遺感!”拉過賈似道,當即就把他殺掉了。

這就是權奸者的下場!

四、李商隱客中遇雅士

李商隱游長安時,住在旅店裡。正逢旅客們一起喝酒,旅客們叫他來一塊兒坐。大家都不認識李商隱。

喝到酒興正濃,有一旅客乘興寫了一首《木蘭花》詩。眾人皆夸詩寫得好。李商隱也寫了一首《木蘭花》詩:“洞庭波冷曉侵雲,日日征帆送遠人。幾度木蘭舟上望,不知原是此花身。”客人們讀了,大驚失色。問其姓名,才知是大詩人李商隱。

古人的娛樂與心境,是文雅的。

五、旅店中拾到的狀元

唐代詩人錢起,一日住在旅館裡,忽聽窗外有人吟詩道:“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十年後,錢起應進士考試,主考官命考生在卷末,另外以“湘靈鼓瑟”為題,賦詩一首。錢起寫完前幾聯詩句,只有結句,遲遲推敲不定,於是,就以十年前旅館中聽到的兩句詩(即“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作為結句。錢起就是因這兩句詩,受到考官的激賞,而中榜首。

錢起中狀元的事,在十年前,就已經被神靈所安排、註定了。

六、呂向抱住父親的腿大哭

《唐書•呂向傳》記載: 呂向的父親呂岌,游遠方不歸。呂向多年尋訪父親,都沒找到。

有一天,呂向從朝中歸來,路上看見一個老人,很像他的父親。上前詢問,果然不差。呂向跳下馬來,抱住父親的腿,號啕大哭。過路人都被感動得流下眼淚。皇帝深為此事感動,任命呂岌為朝大夫。為了使他開心,還賞給他宮內教坊歌女。

七、民富樂興

《戰國策》記載: 臨淄這個地方,十分富庶殷實,百姓大多會吹竽鼓瑟,擊築彈琴,喜歡鬥雞競狗,踢皮球以及博戲。臨淄的路上,車水馬龍,摩肩接踵,衣擺相連,可成幃帳;同舉衣袖,可成帷幕,行人之多,可揮汗如雨。

八、太平年月老頭高興得像小孩

《史記•律書》記載: 漢文帝的時候,正逢天下剛剛太平,人民安居樂業。漢文帝順應民意,不去煩擾他們,所以百姓才得安寧。六七十歲的老漢,再也無須奔波於市上,隨心遊玩戲耍,狀似小孩。

這就是孔子所稱道的有德君主之治吧!

九、子產任相,路不拾遺

《史記•循吏列傳》記載: 子產擔任鄭國宰相,用了一年時間,天下大治。兒童不荒於戲耍,老人不用自己拿東西,未成年人不必艱辛苦役;子產任相二年,市價可臨時評定,不必預定;子產任相三年,百姓夜不閉戶,道不拾遺!

十、一個地方一個風俗

《唐書•柳開傳》記載: 山東人質樸,所以重視姻親,值得稱道的是其講求信用。江東人有文采,崇尚人物,值得稱許的是其智慧。關中人雄豪,所以崇尚做官,值得稱許的是其春風得意。北方人勇武,所以崇尚貴戚,值得稱許的是其安泰。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