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北郭先生之子 以死報恩(數文)

陳必謙


【正見網2015年01月14日】

一、斷纓人誓以死報國

《說苑》記載:楚莊王宴請群臣,一起喝到夜色降臨。一陣風忽然把蠟燭刮滅了。這時,有人趁機拉宮女的衣服。宮女拔斷了那個人的帽纓,告訴楚莊王說:“有人拉妾的衣服,妾拔斷了他的帽纓,把燈火拿來,看看誰是斷了帽纓的人。”

莊王說:“今天大家暢飲,不扯斷帽纓,不足以盡興。”於是楚莊王下令,叫大臣們都把自己帽纓扯斷了。然後才叫人重新點燈火。

過了兩年,楚國與晉國交戰,有一個人,衝殺進入敵陣五次,他在隊伍的最前面,勇猛殺敵,每次都取得了敵人的首級。

莊王很奇怪,事後召來問他。

那個人回答說:“微臣就是夜裡被宮女斷纓之人。大王壓下此事,不加追查。所以,我一直希望以死報效大王。

二、伍子胥投金報漂水女

《吳越春秋》記載: 伍子胥逃亡到了吳國的溧陽,在溧水上遇到一個捶洗棉絮的女子。他向這位女子討飯吃,女子用竹籃拎來米飯,用壺盛著米湯,送給伍子胥吃。伍子胥臨走時再三叮囑這位女子不要講出他到過這裡,女子擔心自己暴露了伍子胥的蹤跡,在他剛離開幾步時,就投水自殺了。

後來,伍子胥征伐楚國,回師路過溧陽,嘆息說:“我曾經在這裡討飯吃,害得一位貞義女子送了性命。我想送她百金以為回報,卻又不知道她家在哪裡。”於是,跪地拜祭,然後,就把金子,投到了溧水中。

三、北郭先生之子 以死報恩

晏子主動給生活困難的北郭騷先生,送去金子和糧食,北郭騷退回了金子,收下了糧食。

過了一段時間,晏子受到齊景公的懷疑,逃走在外。北郭騷的兒子說:“我應為恩及父親的人,排憂解難。”說完,就來到齊景公的宮殿上,對景公說:“晏子是天下的賢人,他離開了齊國,齊國肯定要有災禍,不如我自己先死了,以免見到國難來臨!”說完,就自殺在宮殿上。

齊景公受到很大的震撼,認識到自己對待晏子的態度是錯誤的。於是自己去追趕晏子,追趕到城郊,請回了晏子。

四、太史慈冒死救恩公

《吳志》記載: 太史慈因事,逃避到遼東。北海太守孔融,派人帶著錢和食物,去看望太史慈的母親。

後來,孔融被管亥的軍隊圍困。太史慈一個人騎著馬去看孔融,爾後向劉備求來救兵,解了孔融的危難。

五、以自己的腦袋為友人作保

《吳錄》記載: 孫權殺了黃祖之後,做了兩個木盒子,想要連蘇飛一塊兒殺掉。甘寧在黃祖軍中的時候,只有蘇飛待他極好。此時,甘寧為蘇飛說情,向孫權叩頭,把頭磕得出血。

孫權說:“看在你的面子上,饒了他。不過,他要是逃跑了怎麼辦?”

甘寧說:“蘇飛受了你的再生大恩,怎麼會逃走?萬一他逃走了,我甘寧就用自己的頭,代替蘇飛,放到木盒子裡。”

於是,孫權就放過了蘇飛。

六、蛇銜寶珠報恩人

《搜神記》記載: 隋侯看見一條大蛇受了傷,就主動治好了它的傷。

後來,蛇銜寶珠,來報答隋侯。這粒寶珠,直徑一寸,純白,夜裡像月亮一樣明亮,名叫隋侯珠,又叫明月珠,又叫夜明珠。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