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顏師魯羞與朋黨為伍!(數文)

華翰


【正見網2015年01月04日】

一、好吃醋芹的魏徵丞相

《龍城錄》記載: 左丞相魏徵,言論忠誠正直,輔佐朝廷日理萬機,真是國家的重臣。

有一日退朝,唐太宗對侍臣說:“這個羊鼻公(指魏徵),不知怎樣投其所好,才能打動他的感情?”

侍臣說:“魏徵好吃醋芹菜,每次吃它,都欣然稱快。這個時候,才看到他真實的生活的情態。(但是醋和芹菜,又便宜又易買得,他也不會接受饋贈,使人無法投其所好)”

二、命有定分,順其自然

《宋書•顧顗之傳》記載: 顧顗之,字偉仁,吳郡吳人。他曾說:“人生在命,命有定分,不是人力所能改變的。只應安分守己,信天任命,順其自然,不可自私強求。而那些不明此理的人,總想僥倖成功,違背了正道,卻無關得失。”就把這種思想作為題意,命弟子寫《定命論》。

三、以不變應萬變

《龍城錄》記載: 有人問盧欽:“徐邈在魏武帝曹操那裡的時候,被人們認為通脫;自從在涼州以及回到京城後,人們又認為他耿介,這是為什麼?”

盧欽回答說:“從前,毛玠和崔琰等人執政,重視清廉樸素的人士。所以那時人們都改變車子、服飾等,來求得高名。而徐公(徐邈)則不改變他平日的生活習慣,所以人們認為他通脫。近來,社會上風氣奢侈浮靡,大家爭相效仿。而徐公仍舊像過去一樣,不為時俗所牽動,不與時俗同流。所以從前的通脫,就是現在的耿介。是社會上的人,沒有常心,總在隨風倒。而徐公則有常心,不趕風頭,不趨時髦。”

四、心如鐵石,老而彌篤

《北史》記載: 敬肅(人名)年輕時,就以正直有操守,而知名。隋煬帝繼承皇位後,敬肅任潁川郡贊務(官職名)。隋煬帝命司隸大夫薛道衡,匯報天下郡官的情況。薛道衡稱讚敬肅,說他:“心如鐵石,老而彌篤。”

五、自挑擔子回家探親的郎官

《漢書》記載: 趙孝,字長平。他的父親趙普,在王莽當政的時期,擔任田禾將軍。

當時,趙孝為郎官。趙孝每次告假回家,都是穿著普通的布衣,自己挑著擔子回去。

有一次,趙孝從長安回鄉,想要住在驛館。驛館的館長,聽說趙孝要從這裡過,叫一個人,打掃驛館。館長親自迎接他。

趙孝到了以後,未通報自己的姓名。館長見到衣著儉約,又挑著擔子,就看不起他,不肯讓他進驛館,卻問他說:“聽說田禾將軍的公子,要從長安來,不知什麼時候到?”

趙孝說:“一會兒就到了。”說完,就挑著擔子離去。

六、“你撈你的錢,我一分也不撈”

《北史•劉瑤傳》記載: 劉瑤善於安撫貧困的百姓。他到任不滿一個月,投降歸附而來的羌人,就達到五百多家。與他相鄰的郡守,都忙著撈錢財。只有劉瑤一絲一毫也不拿。他只顧忙著安置百姓的生活。

他的家小,都隨從羌人的習俗,吃麥子,穿粗衣,始終不改變儉樸的生活習慣。

七、怎能給大臣分貪官的贓物

《晉書•王遜傳》記載: 交阯太守張恢,因貪污千金而伏法。他的錢財帳簿,全都被大司農(官職名)沒收。皇帝下詔,把這些錢財,賞賜給大臣們。

尚書鍾離意,把分到的珠寶,全都扔在地上,並不向皇帝謝恩。

皇帝很奇怪,問他什麼原因?他回答說:“臣聽說:孔子寧可忍著口渴,也不喝名叫盜泉的泉水;曾參在勝母裡巷前,掉轉車頭:這都是因為厭惡地名。皇上分給我貪官的這些贓物,我實在不敢接受。”

皇帝感嘆說:“尚書的話講得對!是真清廉也!”

八、顏師魯羞與朋黨為伍

《宋史•顏師魯傳》記載: 顏師魯擔任監察御史,遇到事情,敢於講話。有一地方官(即下文所指為結黨營私之人),得到朝廷的宣召,要補御史的缺員。

顏師魯立即上奏天子說:“宗璟從廣州被召回,道上不和楊思勗說一句話;李鄘把吐突承瓘(人名)的引薦,視為恥辱,堅決辭掉丞相官職。士大夫立身的節操,應當以宗璟和李鄘為楷模。現在的這個人,拉幫結夥,朋黨為私,即使朝廷缺乏人才,也不能任用這樣的人!我羞與這樣的人為伍。”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