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立志發奮終成材」的故事(數文)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2月04日】

一、王符奮作《潛夫論》

《後漢書•王符傳》記載: 王符,字節信,安定臨涇人。安定這個地方,有鄙視妾生庶出的習俗,而王符為妾所生,沒有外祖父家的勢力可倚仗,所以被鄉裡人們所輕賤,不能被推薦出任官職。

於是,他立志發奮,閉門苦學,後來著書三十餘篇,來揭露當時政治上的黑暗。他將這本書,命名為《潛夫論》,以表示自己:我是個潛默者,只想埋頭苦幹,不會宣揚顯示自己,去博得名聲。卻終於成就了事業。

二、恥作牛馬走,埋頭研詩經

《後漢書•趙曄傳》記載: 趙曄,字長君,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市)人。他在青年時,曾任縣裡小吏,經常駕著馬車,從事收發文件和奉迎督郵(郡太守佐吏,專管糾察所屬縣吏違法之事)的工作。趙曄恥於做這種奉迎的工作,於是丟棄車馬,不辭而去。他到了資中(今四川資中地區),拜杜撫為師,苦學、深研《詩經》二十餘年。取得了學術上成就。

註: 趙曄,東漢學者。字長君,會稽山陰(浙江紹興)人。少年為縣吏,奉檄迎督郵,恥於廝役,遂棄車馬去。到資中受師於杜撫,學成歸,州官召補任其為從事,不就。著有《吳越春秋》、《詩細歷神淵》等。青史留名。

三、大丈夫怎能安於當馬馱草?

《宋書•蒯恩傳》記載: 蒯恩,字道恩,蘭陵承(今山東棗莊市)人。宋高祖劉裕,征討孫恩時,縣裡徵發民夫,命蒯恩為後備兵,負責為軍馬割草。蒯恩總是背著一大捆草,相當幾個人背草量的總合。人們誇讚他能幹。

但是,他常說道:“大丈夫應當彎弓持戈上前線,為什麼要當一個馱草的馬夫呢?”這話傳到宋高祖耳朵裡,宋高祖立刻下令:發給蒯恩武器,讓他上前線去。

後來,蒯恩果然在戰場上英勇奮戰,立下功勳。

四、燕雀焉知鴻鵠之志

《史記•陳涉世家》記載: 陳勝被別人雇去耕地。在田壟上休息時,陳勝對一起幹活的人們說:“我們如果將來有一天富貴了,彼此不要忘記。”

有人問他:“你是一個靠給別人耕田為生的人,怎麼能富貴呢?”

陳勝長嘆一聲,說:“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雁的遠大志向啊!(原文是:“燕雀焉知鴻鵠之志哉?)”後來,陳勝與吳廣,發動九百餘人起義,反抗暴秦,在陳縣建立張楚政權,被推為王。

五、大丈夫安能承擔鬥筲之職

《漢書•郭泰傳》記載: 郭泰,字林宗,其家世代貧賤。他母親要他到縣府中謀一個差事,他說:“大丈夫怎能委屈地承擔這種鬥筲(筲是古代容器,容一鬥二升)一般的微小職務呢!”

於是,郭泰就去拜屈彥宗為師,認真苦學。後來,成為一代名儒。

註:郭泰,又寫作郭太(128---169),東漢名士。字林宗,太原界休(山西介休)人。孤貧好學,善談論,美音制。後居家教授,弟子數千人。與李膺相友善。名震京師,為太學生領袖。善品評海內人物,而無過激之辭。及卒,蔡邕為撰碑文,云:“吾為碑銘多矣,皆有慚德。唯郭有道無愧色耳!”(《後漢書》)。

六、若不為將相,不再入衛門

《戰國策》記載: 吳起出衛國城門時,與前來送行的母親告別,他咬自己的胳臂出血,然後發誓說:“我吳起此去,如不能封為將相,決不再踏入這個衛門!”

後來,他果然出將入相。

七、司馬相如題柱的故事

《漢書•司馬相如傳》記載: 蜀郡(今四川成都)北面,有一座升仙橋,司馬相如出發往長安時,在橋柱上題字道:“大丈夫不乘坐駟馬高車(四馬駕馭的車,為顯貴者所乘),決不再過此橋。”

後來,司馬相如被漢武帝召為“郎”(皇帝的侍從官)。他果然實現了自己的誓言。

八、生當封侯,死當廟食

《後漢書》記載: 梁竦,字敬叔,恃才自負,而鬱鬱不得志,他嘆息道:“大丈夫生當封侯,為國為民建功立業,死當立廟受祭。如果不能這樣,不如閒居以養老,讀詩書以自娛。”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