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男兒當自強」的故事(數文)

陸文


【正見網2015年02月05日】

一、進士與鐵硯

五代後晉時,桑維翰年輕時,第一次參加科舉考試,未中。別人勸他放棄科舉。桑維翰鑄了一塊鐵硯,對人們說:“如果這個鐵硯磨穿了,我就放棄科舉。”後來,他繼續苦讀不輟,終於考中了進士。

二、大丈夫當馬革裹屍

《後漢書•馬援傳》記載: 馬援從小就有大志,他常說:“大丈夫應該有‘窮當益堅、老當益壯’的志氣。”又說:“男子漢應當以戰死沙場,用馬革裹屍,還葬家鄉為榮幸。怎麼能夠躺在床上,死在兒女之手中呢!”

三、志在立功異域

《西京雜記》記載: 傅介子,西漢北地(今甘肅東南部)人。他十四歲的時候,喜歡學習書法。有一次,他丟掉用以寫字的木簡說:“國難當頭,大丈夫應該到邊疆去建立功勳,怎麼能夠只是做一個沒有作為的儒生呢?”

四、投筆從戎

《後漢書•班超傳》記載: 東漢班超,年輕時家貧,常被官方雇去抄書。他曾在抄書時,將筆投到地上,嘆道:“大丈夫應該像傅介子、張騫那樣:立功在邊疆,以得到封侯的殊遇。怎能總在筆硯間討生活呢?” 後來,果然為國立功。

五、大丈夫應雄飛

張璠《漢紀》記載: 東漢趙溫,字子柔,在他出任京兆郡(長安)郡丞(郡的副長官)時,曾題字道:“大丈夫應當雄飛,不能雌伏。”

六、男兒當為國滅賊

《隋書》記載: 來護兒從小天資超眾,有一天,當他讀《詩經》讀到“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國風•邶風》),“羔裘豹飾,孔武有力”(《國風•鄭風》)時,放下書本,嘆道:“大丈夫在世,就應當像這樣為國滅賊,以建功立業,怎能僅僅在筆硯間討生活呢?” 於是,他開始認真地學習兵法。

七、決不能使祖先喪失光彩

馬璘,岐州扶風(今陝西扶風)人,從小孤貧,到處流浪。二十歲那年,聽別人讀《漢書•馬援傳》。當讀到“大丈夫應當戰死沙場,用馬皮裹屍而還”時,當即感慨地說:“我決不能使我祖先(姓馬,指馬援)的光輝業績,喪失光彩。”

唐玄宗開元末年,馬璘攜帶書籍,從長安走到安西節度府從軍。後來,因為有奇功,被提拔為金吾衛將軍。再後來,又被封為扶風郡王。

八、少有將軍志

《周書•李遠傳》記載: 李遠,字萬歲,其祖先為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縣北)人。李遠 從幼年時,便有才識度量,有一次和小朋友們做戰鬥的遊戲,他作為指揮,每一安排,都符合軍陣的法度。郡守看到後,驚異地說:“這孩子將來一定能當將軍。他不是一般人。”

九、此子將來能光宗耀祖

《五代史•趙犨傳》記載:趙犨,其祖先為青州(今山東青州市)人。他幼年時,與一群小朋友,在大路上做遊戲,發號施令,指揮隊列,如同一個將軍。連大孩子都聽從他的調度。他父親趙叔父,見此情景,吃驚地說:“將來,這孩子一定會幹一番大事業,光宗耀祖。”

十、毫不動心

《三國典略》記載: 楊愔幼年時,家中有一棵柰樹。柰子成熟時,常常落在地上,別的孩子都爭先恐後地去拾取。而楊愔卻獨自坐在那裡,專心讀書,連看都不看。

十一、小太子火場救皇上

《晉書•愍懷太子傳》記載: 愍懷太子,從小就聰明,有智慧。晉武帝非常喜愛他,常把他放在自己身邊。

有一次,宮中失火,晉武帝登樓觀看救火。當時,愍懷太子才五歲,他牽著晉武帝的衣服,將晉武帝拉到暗處。

晉武帝問他:為什麼這樣做?

他說:“夜晚的救火現場,十分忙亂,應該防備不測。更不能將皇上,暴露在眾人面前。”

晉武帝因此認為:這孩子非同一般。

十二、敬信神佛,年幼心不幼

《元史•阿尼哥傳》記載: 阿尼哥,波羅國(今帕米爾一帶)人。自小喜愛雕塑、繪畫及鑄造金佛像。元統二年,元惠宗,命令帝師八合斯巴(人名),到西藏建黃金塔,要選百名工匠,前往施工。

阿尼哥當時十七歲,敬信神佛,愛做敬佛的事。他也要求:前往西藏。大家認為他年紀太小。

他回答說:“我雖年幼,但心不幼。”

十三、護鳥小兒

《南史•齊•伷江公遙欣傳》記載: 伷遙欣,字重暉。他七歲時,走出房門,見到其傭人的孩子,正用彈弓打鳥,彈不虛發,飛鳥無不應弦墜落。

伷遙欣走過去,對這孩子說:“好玩的遊戲,有多種多樣,何必以彈鳥為樂?鳥在天空中飛翔,對人有什麼妨礙呢?”

人們聽到小小的伷遙欣說出這番話後,都很受感動,再也不用彈弓打鳥。

十四、願乘長風,破萬裡浪

《宋書•宗愨傳》記載: 宗愨,字公幹,南陽人。其叔父宗炳,品行高尚,不願到朝廷做官。宗愨小時候,其叔父問他的志向,宗愨回答說:“原乘長風,破萬裡浪。”宗炳聽後,大為驚嘆。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