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孔門一家爭受刑(數文)

默安


【正見網2015年02月17日】

一、因酒免禍

《晉書•阮裕傳》記載: 阮裕,字思曠,陳留尉氏人。大將軍王敦任命他為主簿,視為知己。阮裕知道王敦有謀反的野心,就整日喝酒,不理公務。王敦以為阮裕有名無實,就把他調出去,讓他擔任溧陽縣令。後來,又因公事,而被免官。因此,阮裕未被王敦的謀反罪行,而牽扯進去。

二、不顯真跡

齊武帝想以自己的書法,名蓋當世。王僧虔因此不敢顯露自己書法的真跡,常常用很拙劣的筆法寫字。因此才未招致禍患。

三、劉備種菜

《蜀志•劉先主傳》記載: 曹操派人偷偷監視諸將領,如果某將領有賓朋食客,就藉故加害(懷疑他們串聯)。劉備緊閉大門,帶著僕人,一起種菜。曹操派人在門外偷看。監視的人離去後,劉備對關羽、張飛說:“我哪裡是個種菜的人?曹操肯定會懷疑,此地不可停留!”

當天夜裡,打開後門,劉備與張飛、關羽等輕騎逃走。劉備平日得到賞賜的衣物,一概封好,留在原處。然後,到小沛去招兵買馬。

四、夾壁牆中藏要犯

《後漢書•趙岐傳》記載: 中常侍唐衡的哥哥唐玹,任京兆虎牙都尉。唐玹升官,不是因為德行好,而是全靠他當宦官的弟弟,因此郡中人都很看不起他。

京兆長陵人趙岐,和堂兄趙襲,曾經多次貶議唐玹。唐玹對趙岐,恨之入骨。

漢桓帝延嘉元年,唐玹升為京兆尹,趙岐擔心唐玹陷害,於是逃難他鄉。他隱姓埋名,在北海市場上賣餅。

安邱的孫嵩,當時二十餘歲。他在市場上見到趙岐,感到他不是一般的人,就停下車子,把趙岐帶回自己的車上,盤問說:“我看你不像是一個賣餅的人。問你話時,發現你的臉色有些異常。你不是有仇人要殺你,你就是逃亡的人。我是北海的孫嵩,全家上百口,論力量肯定能幫助你。”趙岐素聞孫嵩的大名,於是以實相告。孫嵩就把他帶回家,藏在夾壁牆中。幾年後,唐氏兄弟都遭敗亡,朝廷赦免了趙岐。趙岐這才出頭露面,被朝廷提拔為并州刺史。

六、孔門一家爭受刑

《後漢書•孔融傳》記載: 張儉與孔融的哥哥孔褒,是舊友。張儉逃亡,去投奔孔褒。孔褒不在家,孔融留張儉住下來。後來,此事敗露了,張儉脫身逃走,孔褒、孔融,都被官府抓起來,投入大牢。

孔融說:“藏起逃犯的是我,受刑的應是我。”孔褒說:“犯人是投奔我來的,與弟無關,我甘願伏法。”

官吏問其母親,母親說:“一家的事,應由長輩負責,是我有罪。”

孔門一家人,都爭著去死,郡縣無法判決,就上書朝廷,請朝廷判決。朝廷詔令:孔褒 抵罪。

當時,孔門的一家人,都很平靜。

七、為恩人守喪

《唐書•吳保安傳》記載: 吳保安,字永固,魏州人。李蒙任姚州都督,宰相郭元振,把弟弟的兒子郭仲翔,推薦給李蒙,李蒙上表朝廷任其為判官。

當時,吳保安被罷免義安尉官職。因郭仲翔是鄰裡,便去見郭仲翔說:“我想通過你投靠李將軍,不知行不行?”郭仲翔與吳保安雖非故交,但很同情他困難的處境,就力薦給李蒙。李蒙上表請朝廷任吳保安為書記。

後來,李蒙率兵深入蠻軍,作戰而死。郭仲翔也被蠻軍所俘虜。吳保安設法營救郭仲翔。他送給蠻兵細絹,贖回了郭仲翔。郭仲翔被俘虜後,做了十五年奴隸,才得回國。

當時,吳保安任彭山丞,客死其地,不能歸葬。郭仲翔為他披麻戴孝,用口袋裝著他的屍骨,光腳步行,背著屍骨,歸葬魏州。並在吳保安的墓旁,搭個草棚,守了三年墓,才離去。

後來,郭仲翔任嵐州長史。他接來吳保安的兒子,為他娶親,並讓官與他。

八、兩半錢

《明史•楊成章傳》記載:楊成章是道州人,他的父親楊泰,任浙江長亭巡檢,娶妻何氏,而不能生育,娶丁氏女為妾,生下楊成章。成章四歲,楊泰去世,何氏扶棺歸葬。丁氏的父親強取楊成章,交給何氏。臨別時,母親丁氏把銀錢剪成兩半,一半留給自己,一半交給何氏,要她等到楊成章長大時,交給楊成章。

過了六年,何氏去世了。何氏臨去世前,把半錢交給楊成章,並告訴他事情的原委。成章嗚咽著,接過半錢。後來,楊成章長大了,娶了妻子。過了一個多月,就帶著半錢,去到浙中尋找母親。楊成章的母親,早已嫁給東陽姓郭的人家,生下一子,名叫郭珉。這些事,楊成章當然無從知道。他到處尋訪,都找不到,只好回到家裡。

明孝宗弘治十一年,東陽典史李紹裔,因事住在郭珉家。郭珉母親丁氏知道他是道州人,就叫郭珉詢問李紹裔:楊成章還在不在人世,得知楊成章已成為一個有學問的人。丁氏就命郭珉,帶著半錢尋兄。碰巧有一會稽人擔任訓導官,曾到東陽任教,是郭珉的老師。他向楊成章講述了郭珉母思念前子的情形。楊成章於是又去尋母,在江西的船上,遇見郭珉。兄弟二人既悲又喜,各自拿出半錢相合,更證明是兄弟無疑。於是共同來到東陽,母與子,才相聚在一起。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