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筆記:反思自己心不靜的原因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5年09月12日】

近日找到幾條自己心不靜的原因,與同修分享。

一、不應該把自己擺在總是“正確”的位置上,而處於證明自己“正確”的狀態,評價、貶低別人更深層的目地還是為了證明自己“正確”。有時即使向別人表明認錯,也好像也是在表明自己“正確”,因為向別人展現自己在向內找,人心真的是很狡猾和頑固。

目前心不靜的主要原因:動念或在心裡對別人講什麼的終極目地是為了說明自己“正確”,求得別人認可,為自己的“正確”在找理由,靜不下來的每一念好像都是這個。

真的做對了是因為符合了法,而不是自己了不起。在人中人事中做對了,或有一些人的本事,更沒有什麼了不起,不值得為之驕傲和沾沾自喜,因為人的一切本來就是錯的。

二、再進一步思考:不應該認為、維護自己“正確”。既然“正確”就會堅持,當然不思改變,這可能是舊勢力因素的反映。顯示心是這種狀態增強版,傲慢則是這種狀態的極端。這種狀態不會只表現在某些方面,而是在所有的方面,因為這是一種思維的取向。

三、反觀自己內心深處,心不靜、起雜念的另一個原由,是在向外表現自己、炫耀自己如何高明、正確,追求被外界認可、欣賞。還是把自己看的太重。

個人修煉體會,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