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源》

天外客


【正見網2015年10月09日】

這幅畫叫做《源》,是繼上一張《喚醒》之後的第二張創作。實際上講起我的創作歷程,不能不說是大法的威力和師父的恩賜。我自幼喜歡繪畫,尤其是接觸到中國畫後更是從此結下不解之緣。上大學之前一直都是自我摸索從未投過名師學習,直到在大學裡碰到一位嚴師,才在技法上登上了門庭。由於自己由衷的愛好,和一點點鑽研精神漸漸在對於古畫的臨摹上達到了一定的層次,飽受行業內師友愛好者們的追捧。其實回過頭來想想,當初的這一切都是在為今天證實大法的創作打基礎。

畢業後到今天已經有五年,可是由於修煉的不精進,直到今年才開始將創作方向轉到證實大法上來,雖然過去做的很不好,可是師父沒有放棄我,更賜我智慧,使我領悟繪畫創作的精髓和玄機所在,打開了我的創作之門。

中國畫的門類分為三科——山水、人物、花鳥。在過去我的學習中,下的最大功夫,畫的作品最多的是花鳥,其次是人物,山水基本上沒有怎麼學習。由於在學法中知道創作的主體應該是神,那時便膚淺的認為以後只能畫神,山水和花鳥儘量少表現。所以每當別人問我未來的創作方向時我總是回答說是人物,可是結果我卻意外的在山水方面漸漸打開了創作之門,過程中也在大法法理的指導下擴寬了對中國畫創作的認識,其實神不僅僅體現在人像方面,自然景物都是生命存在的,都是神所創,宇宙也是神所創,每一層天體宇宙的本身也是神。那我用仙境的形像來表現大法的美好與神聖不也一樣是超脫了人的境界了嗎?不就是在表現神嗎?所以人看了才會感到激動,起碼他會覺得很美。

過去存世的經典之作,雖然很經典,但能充滿神性的卻不多見,幾乎沒有。所以我想前人達到的高度,只是給今天大法弟子真正的創作做鋪墊而已,所以學習前人的經驗很有必要,這是一條最快捷的辦法,學習古人只是站在古人的肩膀上能夠走得更遠。而不是今天被名利觀念薰心的那些人所想的那樣,鄙視學習古人而以所謂的“創新”作為“聖經”指導的。所以才導致了中國畫今天的頹敗。

所以我在沒有山水畫創作的經驗的前提下,一上來就能創作出這樣的大作,這難道不是奇蹟嗎?這是連我自己過去都不曾想過的。我知道這是因為今年以來我改變了自己的修煉狀態所得來的,對法理有了新的比以前更高的領悟才得到師父的悲憫垂賜的。

這幅畫還是用傳統青綠山水為式,以巍峨高聳的山峰層層向上以凸顯大山的氣勢,寓意豐富。在高遠處畫一書寓意大法,一排浩蕩的神佛隊伍由書中而出,姿態各異,有的立掌正念,有的手托香盤,有的手托寶塔,有的播灑甘露,有的施法,有的舞劍,有的撥弄琴弦……神佛周圍還有舞動的法輪,代表他們是法中神,將以各種形式下世助師正法,開創中華神傳文明。

還有一層含義,就是想表現《轉法輪》中《論語》的第一句話:“大法是創世主的智慧。他是開天闢地、造化宇宙的根本”。這也是這張畫名字的最終來源。山中樹木屋宇包括山本身寓意中華文明,雲的潔白放光從上至下形成一條脈絡,象徵神打下來的能量帶,從畫作左下角打出畫外,使觀者收益。畫右下角的一個行人,寓意也是多重的,一般常人也能猜到是位修道人,既對應著天上的神,也表現著中華文明求道、修道的文化,穿越時空到今天他就是一個背著真相資料的大法修煉者,把美好帶給世人。這一切的源頭皆是來自於大法,一切的歷史,一切的生命都是為法而來。故名之曰《源》。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