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宰相求句

鄭重


【正見網2015年12月08日】

宋朝有位官居一品的儒雅學士晏殊,為人耿直,重才愛才。朝野名人墨客,皆譽稱其為“賢宰相”。

慶曆四年的暮春時節,晏殊攜隨從南下巡視,從杭州來到揚州。聽州官說當地有座名剎大明寺,殿堂四壁,有文人墨客的留詩題賦。不覺動了選才之心。於是專程來到山門弘敞、殿宇嵯峨的古寺。晏殊從四壁的墨跡中,看見一首狀景《七絕》,不僅文詞超絕,且風雅秀麗,清新如畫。細看署名,乃一名叫王琪的小小縣主薄所作,不禁擊節三嘆。當即命陪游知縣,策馬將其請來,款以酒飯。兩人談詩論詞,甚是投機。席間,晏殊笑曰:“老夫前游西湖,見微風動幔,花瓣逐水而流,偶得‘無可奈何花落去’之句,但苦思良久,終未成聯,才子肯否成全?"

王琪略一沉吟,拱手叩云:“賢翁可續‘似曾相識燕歸來’,不知尊意如何?”

晏殊一聽,撫掌稱妙,連聲贊曰:“老弟文思敏捷,抱玉懷珠,堪稱當今詩才!”

事後,晏殊了解到王琪不但才情卓異,且謙恭虛己,忠厚待人,當即上奏皇帝,推薦他當了開封府僉判。數年後,又將王琪選入集賢院,使其才華得到了更好的發揮。

(事據南宋•魏慶之《詩人玉屑》及《復齋漫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