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對絕聯

古光


【正見網2016年01月03日】

(一)

宋朝大文學家蘇東坡之妹,在新婚之夜為新郎出一上聯:“關門推出屋內月”。新郎秦少游,苦苦思索也沒能對出下聯,所以一邊走一邊念叨:“關門推出屋內月”,不知不覺來在花園的水池邊上,被蘇東坡聽見了。蘇東坡知道是蘇小妹出的上聯,為了幫助妹夫解除困圍,就拿起一塊石頭投到水池中去。秦少游一愣,受此啟發,隨口就說出來下聯:“投石砸破水底天”。

(二)

古時候有劉氏弟兄,以教書為業。有一年,一村莊的莊主以雙倍的工資,要請一名德才兼備的教書先生任教,但出詩對對都行才可以。這位劉氏兄長為了高額的工錢,就接下了這個差事。他辛苦了一年,到年底要取錢回家前,看了看學堂門上貼的上聯:“此木成柴山山出”,劉先生苦思冥想還是沒對出下聯。這時有人告訴他說:去年有一位教書先生也因沒對出下聯而自動放棄了工錢離開了。所以劉先生也只好放棄工錢走了。

回到家中對弟弟說明了此事。弟弟說:我想是時間太倉促的問題吧,明年我去試一試,我就不信,這一年當中,我就對不上一個下聯。第二年,弟弟來到這個村莊教學,此村莊的莊主仍以雙倍的工錢相請,這位弟弟每天都在琢磨如何對這下聯,可是半年過去了,仍無結果。就在夏末秋初的一天,他上山去遊玩,傍晚從山上往山下走時,正是夕陽西下之時,忽見滿村莊的炊煙繚繞,此情此景使他思路大開,隨口吟道:“火因成煙夕夕多”。不僅對上了這對絕聯,而且年底又拿到了雙倍的工錢,高興的回到家中。

古代的文人為什麼能寫出來千年不衰的好詩,畫出千年後萬金不換的好畫來呢?我認為:過去古人不僅有高尚的道德與修為,內境合乎天道,人的心靈被大自然洗滌,當然美好與幽境就會時時眷顧,外在的美麗伴隨內在就會展現出來,而且那時的人類社會衡定在一定道德標準之上,共產邪惡主義幽靈還沒侵襲華夏神州大地,古老的傳統還沒被中共這個惡魔破壞殆盡,山清水秀、優雅美麗,自然環境沒有毀壞,一顆純淨美好的心靈再配上美麗的自然景致,“天人合一”自能天成,所以才能創作出那些美好的詩詞與美麗的畫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