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今追昔談八德:信



【正見網2016年01月13日】

四、信:

古人講言而有信,把信用看的十分重要,人一旦把自己定為是守信義者時,當他失去這諾言時,他認為再活在世上就沒有任何意義和價值了。孔子講:無信而不立。就是說人若沒了信用可怎麼在這個世上立足呢?也有人說: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也有道理。

孔子中庸思想中提出的仁、義、禮、智、信在我們人的身體中都是有對映的:

仁:屬木,對映肝;
義:屬金,對映肺;
禮:屬火,對映心、血;
智:屬水,對映腎;
信:屬土,對映脾、胃。

中醫講:人能活在世上,依靠的是先天之本-腎和後天之本-脾胃,腎為先天之本是無法用藥物來補救的,只能用節制色慾,守德修身保養,故而腎益養不益補。現代人貪慾放縱,用藥補腎培元是捨本逐末,越補越虧。脾胃為後天之本,全身所需的一切營養,皆由脾胃運化五穀來供養。

因此人在慾望方面若無節制、好色,就會傷害到先天之本-腎,腎水匱乏肝木枯死,人身所有臟腑器官都會衰竭。

那麼人若毫無信義可言,後天之本的脾胃必大受其損,倘若先天之本與後天之本都失去,這人其命不久矣。

人若無信則無義,何談感恩,相互戒備而敵視,人際關係緊張,所以說:信是構築人與人之間友誼的橋樑,是人們真誠共處的基石。

上面說的是人身之理,其實人的身體與外部環境及各層空間都有對映,一個國家,娼妓淫亂遍地,亂倫,而無信義、無道德,必國將不國,天災人禍不斷,生靈塗炭,則百姓無安樂也!

小時候聽一個故事叫《三千裡不失信》,故事中的人名我不記得了。說有兩個朋友在春初的時候一起相會,臨別時,主人問朋友下次什麼時候再來。那朋友回答道,中秋節那天與您一起賞月。

到中秋節那天,主人在後花園擺上酒菜,不吃不喝等著朋友的到來。將近三更的時候,這位朋友果然來到後花園門外問道:現在未過三更吧?應該仍算八月十五吧。主人回答朋友說:未過,未過,當然算是八月十五了。我知道您一定會來的,因為您在我的記憶中從未失信過。請快進來與我一起飲酒賞月。主人說著就奔後花園門走去。朋友說:你不必過來了,因為特殊情況我不能按時與你相會,我曾聽人講過說人捨去肉身,元神在一刻可行千裡的路,所以我在二更前自盡,捨去肉身,估計三千裡的路程三更前(八月十五)可以到達,看來此言並不是虛傳,果然如此,但我與你已經是陰陽兩世的人了,只為不失信用特來告知。看來這位朋友把信用的重要看的超過了性命。《史記:季布欒布列傳》中記載:得千兩黃金,不如得季布一諾。後人說:“一諾千金”,比喻諾言的價值極高。

而今諾言一文不值,就是定下的合同都是假合同、假文書、假文憑、假證件到處都有。更可怕的是連中共制定的法律都是假的,製造出與憲法相違背的惡法,來維護自己的權錢而任意殘害百姓。

古人用詞多用信義,不但要為自己的言辭而終身踐行。而今確把信義多寫成信譽,這信譽與信義一字之差,可謬之千裡,多為滿足自己的私慾而毫無道義可言。

故事中的主人公為了遵守信諾,可以做出巨大的付出、甚至生命,言而有信,至誠之心,天地可鑑。那麼人與人之間為了一點小利怎麼可以隨便的失信於人呢?古人看法是信義重於生命。現代人被黨文化洗腦,說話言不由衷、表裡不一、謊話連篇、言而無信,特別是中共邪黨動用國家全部宣傳機器的造謠更是對廣大民眾的毒害,用謊言與暴力維護它的獨裁與統治,製造出的天安門自焚偽案毒害了全世界幾十億人民,把法輪功誣名化、妖魔化,讓人們仇視法輪功,背離真善忍,危害眾生。這樣的流氓邪黨失信於民,它還會繼續存在嗎?天滅中共是歷史的必然。

(待續:禮)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