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今追昔談八德:孝

大陸大法弟子 古光


【正見網2016年01月04日】

師父在講法中講過:“人是有人的行為的,有人的外形不一定是人哪,那猴子也有類似人的外形哪,如果人沒有人的道德規範,沒有人的道德標準的時候,神就不把人叫作人了,那麼人就面臨著最大的危險了。”(《各地講法一》-新加坡佛學會成立典禮講法)

可是現代有一些人根本不懂道德是什麼,因中共無神論的灌輸和黨文化的洗腦,傳統做人的理念盪盡無存,人們崇尚的是金錢,追求的是個性解放(就是慾望),道德標準已無法與古人相比,更不知道做人的規範。由於觀念的變異,不僅內心極力排神,更不相信因果報應:做好事有好報,做壞事有惡報。

古代看一個人賢愚以德而論之。德高者眾人服也。因此古語有:以仁以德而治人者乃為道也,以道而治世者國泰民安,天下太平乎。以權以力而治人者乃為霸也,以霸而治世者後患無窮,世道必亂矣。德有:“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名曰:“八德”,又曰:“八旦”。所以說:你缺八德,你不是人。你忘八旦,你忘掉了八德,你不是人。人若失去這做人的標準就不是人了。

今天 ,一切社會問題的毒根皆是源於道德的喪失,人類雖然在發展,但由於道德的滑坡,自己在毀滅著自己。師父所傳的法輪大法,力挽狂瀾,他象一顆璀璨耀眼的明珠,驅散了無數人的心境中的塵埃,一個個被塵埃污染的心靈開始復甦覺醒。

撫今追昔,古有堯舜、周具文武、漢出文景、唐具貞觀、清泰康乾、其鼎盛無一不是“行王道、持中庸、求平衡”。那些一個個燦爛流芳千古的亮點無不是以德服天下、承載著古代聖賢八德豐富的底蘊。

一、孝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關於孝的說法眾多,例如二十四孝和《孝經》等。民間也流傳著一句話:“百善孝為先”。當今很多人對“孝”的理解為:多給老人一些好吃的、好用的、好玩的,就是盡孝了,這是一種孝,叫“孝身”,比這再高一點的孝是“孝心”,更高的孝是“孝志”。

實際孝心:不僅是體現了一個人的心善,如果一個人沒有善心是難以做到孝心的,更無法理解別人和關心別人。

為什麼說孝志是最大的孝呢?因孝志意義很深遠,能做到孝志的人,應該具備著仁、義、禮、智、信、忠的基本條件。

古人有個說法:望子成龍,實際是指養兒成龍,養女成鳳。現代很多人認為龍是指古代的皇帝,鳳是指皇帝的妻子、娘娘,其實不是這個意思。

養兒成龍:
父母希望自己的兒子成才,如果是當皇上也是個明君,愛護和關心黎民百姓,愛民如子;如果做官也要忠君報國、清正廉潔、不貪民財、公正不阿;如果作為老百姓也要講仁義與信用,和睦鄉鄰,重人品講道德。如果能成為這樣的好兒子,有這樣的好名聲,滿足父母最大的心願,才稱得上是孝志。

養女成鳳:
形容女孩貞潔、清純的節操常用無暇、純潔的美玉來比喻。
父母盼女成鳳,人品賢淑高貴,純淨而不驕不傲,遵從三從四德而行,此為賢良淑女,也稱為女貴人,必能望夫益子,此女為鳳也。

相反呢,現在很多人觀念發生了變異:笑貧不笑娼。過去古人在起誓的時候,(就是發誓:這事不是我做的)都好用一句話說:這事要是我做的話,讓我養兒為賊,養女為娼。所以古人把養兒為賊,養女為娼看作是上辱沒祖宗,下累及兒孫。當今榮辱不分,以恥為榮。

就養兒為賊不僅單指偷盜的賊,賊有多種:
國賊:出賣國土,勾結外邦,殘害百姓者,此為國賊。
公賊:貪污腐敗、買官賣官、官官相護,製造冤案,搜刮民財,損公肥私,此為公賊。
匪賊:聚集狐朋狗黨,以權以力而強搶豪奪,欺老凌弱,矇騙錢財,此為匪賊。
商賊:以次充好,以假冒真,偷工減料,欺騙用戶,此為商賊。
家賊:出賣家產,大吃大喝,不思勤勞,啃食父母,不顧父母死活,此為家賊。
民賊:偷雞摸狗,小偷小摸為民賊。

養女為娼:
一、 女孩要與以上六賊勾搭或者有染、有合、有謀者都視為娼者。
二、 不孝公婆,娘家婆家傳瞎話,攪鬧親家兩家不和睦,指雞罵狗、罵公婆,這種女孩不賢淑,一生都會是非口舌不斷。
三、 欺壓丈夫,盛氣凌人,出口就是怨,開口說髒話,視天下人不如己,家裡鄰居不敢惹,此一“母老虎”也。
無論男女占以上之一者,皆為忤逆,均不為孝子孝女。

寇準罷宴 孝志感天

話說宋朝宰相,陝西人,寇準。當他的官位還沒達到宰相的時候,他的老母親就仙逝(逝世)了。他母親臨死前,把寇準的奶娘劉媽叫到跟前說道:根據我們祖上的德行和我兒的才華,他將來還能高升,人要隨著地位的增長,就會增長驕傲和放縱慾望,我死後怕的是無人能喚回我兒如今的純潔,那麼我這裡有一幅畫,下邊還有一首小詩,你把此物收好了,等我兒高升以後,你要發現他有奢侈的行為,拜託你把此畫交到我兒手中,拜託你了,劉媽。

寇母死後,幾年後寇準果真升至宰相。他在一次生日時,大辦宴席,晚上點的燈火,照的如同白晝。此時劉媽正從門前走過,順便問了一聲:這是誰家有這麼大的氣派?家僕回答:這是寇宰相,寇天官在操辦大壽呢。劉媽聽了心中一驚,想起當年寇母所預料的如此準確,立即回家取出那幅畫直奔寇府而來。家人趕緊報告給寇準說外面劉媽求見,寇準趕緊迎出門外,把劉媽讓進廳堂落座,深施一禮,問道:劉媽您這麼晚了還沒休息,到府上所為何事啊?劉媽說:當年你母親臨終前,託付我一幅畫,叫我等你升官以後交付給你,今天我突然想起此事,所以趕緊到府上交給你,以完成寇母的囑託。

寇準趕忙跪在地上,雙手接過劉媽遞過來的畫卷,打開一看,上面畫了一幅圖,下面還附有一首詩:孤燈課讀苦含辛,望你修身為萬民。勤儉家風慈母訓,他年富貴莫忘貧。寇準讀罷淚如雨下,謝過劉媽(給了銀兩)之後,把這幅畫供在祖宗台前(家譜),拜了又拜,當即取消宴席,因此留下來寇準罷宴這麼一段千古佳話。

前邊我說過孝者有三:孝志、孝身、孝心。這寇準忠君報國正是孝志呀,實現了他母親最大的心願!

再看當今中共以江澤民為首的血債幫——周永康、薄熙來、李東生等貪官,哪個想的是修身為萬民,都是不擇手段搜刮百姓,置民於水火的民族敗類。用古人的八德來衡量都不配叫人了,這些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惡徒,不僅是集國賊、公賊、官賊、商賊、匪賊、民賊六賊於一身,他們的雙手還沾滿了鮮血,使無數個幸福的家庭活活被拆散;成千上萬的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勞教、判刑以致迫害致死、致殘,真是人神共憤啊!

(待續: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