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珍事:務農善稼,自富濟民

秦自省


【正見網2016年03月11日】

西漢末年,在南陽湖陽(在今河南省唐河縣西)有個大戶,姓樊,這家的主人叫樊重,字君雲。他家幾代人都善於經營農業。

樊重這個人,外表溫和厚道,是一個重規遵古、工於計劃的有心人。他家三世同堂,他把這個大家庭,管理得井井有條。他訂立的家規制度,條條款款,都很嚴密;執行起來,也很嚴格:早晨起來,子孫們都要過來給他行禮;晚上睡前,大家還要過來給他問安。

在安排家業上,他更是精打細算。無論什麼東西,只要是他家的,就一定要給它派上用場,讓它發揮應有的作用,決不隨便丟棄。他家的奴僕,也都按照每個人的所長,予以安排,讓他們各盡所能,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作用。這些奴僕因為安排得恰當,他們都能齊心戮力地勞作。

有一次,鄉親們見他家栽種了一批漆樹,就問他:“樊公,你栽漆樹幹什麼,你又不作油漆生意?”

樊重說:“我家四年以後,需要打造一批家具。我現在栽下漆樹,到那時,這些漆樹就可以派上用場了。”當時,人們聽了,都嗤笑他。

幾年以後,樊家的漆樹成材了,能夠產漆了,他家裡打造的家具,都用上了自己家產的漆。這些樹越長越大,產的漆也越來越多。過去嗤笑過他的那些人,現在需要用漆的時候,也不得不向他來求助。他便笑呵呵地贈給。

由於樊重細心計劃,善於經營,他的家產以極快的速度增加著,每年都在翻番,家財總計超過萬兩黃金。有了錢,他就繼續開墾荒地,總計開了三百多頃。還建造魚池養魚,在山野放牧牲畜。在那個時代,他的家具備了自給自足的莊園式的經濟,具有完美的形式和相當高的水平。

他家蓋的房子,有樓房,有高閣。他家的院子裡有水池,有溝渠,像個大花園。

樊重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他不欺弱小,不吝嗇,還有點仗義疏財的味道。他在當地的名聲,也很好。因此,他被鄉親們推為“三老”,就是農村基層居民組織的講道義的負責人。

他的外孫子何氏兄弟,為了財產而爭鬥不已。樊重覺得這是自己本家族的羞恥,便送給他們各二頃地,要他們不再爭鬥。

他借出去的債,不少於上百萬。到他八十歲將死的時候,他囑咐家人,把債券統統燒掉。另有一些借債人,主動去償還,他的兒子們,根據他的遺囑,拒絕接受。

樊重的後代人,被拜官封爵。光武帝劉秀,建立東漢以後,還多次成千萬地賞賜他家錢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