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荊芥連翹湯臨證心得(一)治療關節型濕疹

明心


【正見網2016年03月24日】

典型病例:
姓名:張××,女,35歲。首診:2014年10月22日
主訴:雙手起小紅疙瘩小水泡,騷癢出水,1年。
現病史:大約1年前,開始發現雙手十指的掌指關節,指指關節處皮膚起紅色小點,瘙癢,搔抓後出水,有時候踝關節、肘關節也起。尤其農忙季節接觸農藥化肥後加重。1年來,經西醫皮膚科診治,使用各種外用藥膏,內服抗過敏的西藥片劑,病情時好時壞,反覆不愈。經人介紹前來診所尋求中醫治療。兼證有:面色略黑,局部色斑,平素愛生氣上火,經前乳脹,月經提前、量少,大便略干,小便黃赤。舌質深紅,苔黃膩,脈沉有力。

診斷:濕疹----關節型

分析:
患者家住農村,經常操持家務、洗衣服做飯、養豬餵雞,再加上春秋兩季種地、割地,身體經常接觸潮濕水氣、農藥、化肥(風寒濕邪侵襲皮膚腠理)——這是外因。

平素性格易怒,愛生氣上火,肝鬱氣滯,情志所傷——這是內因。

肝斑、乳脹、便秘、尿黃、舌紅苔膩、脈實有力——這是內熱的見症。
關節之處,如同自然界山川溪谷交匯之所,濕邪容易容留蘊積,內外合邪,熏蒸於關節部之皮膚——故而僅在手指關節處皮膚發出濕疹。
濕熱合邪,重濁粘膩,感邪日久,正虛邪戀,纏綿難遇。
治則:內:清熱涼血活血,疏肝鬱,清濕熱,理氣散結。
外:疏散風寒濕邪,通關節,疏經絡,疏表達邪。

處方:@1,內服荊芥連翹湯加減
柴胡15克 生地30克 當歸尾15克 川芎15克
赤芍15克 白芍15克 荊芥15克 防風15克
連翹15克 薄荷15克 黃連15克 黃芩15克
黃柏15克 炒梔子15克 桔梗15克 只殼15克
白芷15克 甘草10克 酒大黃10克 桃仁10克
紅花10克 葛根15克 秦艽15克
5劑
用法:常規水煎服,一劑分三服,早晚飯後各一服。
@2,外用:局部外塗曲咪新乳膏一日兩次。
醫囑:1、忌服辛辣魚腥發物。
2、少碰涼水,不可接觸農藥化肥,汽油柴油等物;不塗抹指甲油、護手霜等物;
按:該患者第二周未曾複診,也不知道好是沒好。2015年5月9日,再次來診,自訴:上回吃的中藥療效非常好,上次吃5劑湯藥,關節處的濕疹一直未犯,近日因干農活,勞累過度,加上接觸農藥化肥,又犯病了,病情與去年相同,還是關節部位皮膚起濕疹,小水泡。患者囑咐俺一定找出去年的方子,照原方抓藥,這回拿10劑藥,爭取徹底治癒。從那至今,該患者一直未再複診。

俺以前治療這種只在關節處皮膚起的濕疹(姑且管它叫做“關節型”吧,多發生於十指的掌指關節和指指關節等小關節,有時肘關節、踝關節、腕關節等大關節部位皮膚也有皮損),用過龍膽瀉肝湯,消風散,清解湯等方劑治療,療效並不理想。一是療效較慢,經常得服用3到4周取效;二是有時雖然一時取效,病情經常很快反覆。未曾想到這例患者用荊芥連翹湯加減治療取得如此快的療效,而且療效鞏固,半年多未犯。“文章本天成,愚人偶得之”,患者走後,趕緊寫下醫案,處方保存好。此後凡是關節型濕疹,均用此方加減治療,以驗證療效。近一年來經治病例大概有5、6位,治療效果肯定,一般半個月左右皮疹消失,而且隨著皮損平復的同時,手部皮膚的色澤也會明顯改善,變回本來的顏色(有的患者因長期濕疹,搔抓及外用藥物局部刺激,皮膚會有色素沉著甚至變黑)。

此方為荊芥連翹湯基礎上加減而成,以面色暗黑,體質壯實,大便略干,關節部皮膚濕疹,舌紅,脈有力為用藥指征。

原方加桃仁、紅花增強清血分之瘀熱之能;
加葛根、大艽清利經絡、關節蘊積的濕熱;
加酒大黃,既能通腑瀉濁,又能解毒、清熱、行瘀、涼血,配合枳殼、桔梗又能調節氣機的升降,一專而多能,實不可輕易減去。若患者大便不干,可減少用量,或略增甘草用量。若大便燥結難解如羊屎蛋,可用生大黃。

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