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幾種特殊類型蕁麻疹的治療初探(一)膽鹼能性蕁麻疹

明心


【正見網2016年03月04日】

一,膽鹼能性蕁麻疹

驗案舉例:

姓名:王××,男,20歲

主訴:全身時發癢,或如針尖刺癢疼感,半年

現病史:半年來,時常發生全身突然發癢,搔抓後起小疙瘩,嚴重時癢感變成如無數針尖刺痛感,有時伴有心慌、胸悶,尤其是曬太陽、室內溫度升高、緊張激動、運動過程中引發或加重。過一兩個小時自行緩解,自服撲爾敏,氯雷他定等藥物效果不明顯。正值高三,複習高考期間,睡眠不足,壓力山大,飲食、二便正常。舌紅苔薄白,脈弦細數,寸關有力。

分析:正值高三考試複習期間,緊張,上火,壓力大,血分內熱很重!又加上外因:夏日陽光照射、運動汗出、室內溫度升高等外在的風熱之邪引動內熱,流竄於經絡,淤阻於皮膚,導致皮膚有發作性的癢、疼之感,繼則搔抓起風團皮疹。
治則:清熱涼血,透營轉氣,祛風止癢。

處方: 犀角地黃湯加銀翹加汪氏方
生地30克 赤芍20克 丹皮15克 水牛角30克
白芍20克 梔子15克 荊芥15克 防風15克
黃芩20克 黃連15克 金銀花15克 連翹15克
竹葉10克 牛蒡子15克 淡豆豉15克 薄荷15克
甘草15克 桔梗15克 蘆根30克 柴胡15克 葛根15克

用法:常規水煎服,一劑分三次,早晚各一服。

醫囑:

1,飲食清淡,以綠葉菜為主,少吃肉類。忌服辛辣刺激性食物,尤其是雞肉、雞蛋、海鮮、魚肉、羊肉、蔥姜大蒜等發物。
2,不要劇烈運動,尤其是在烈日下運動,儘量保持身體清爽涼快。
3,愉悅心情,放鬆,儘量釋放因高考帶來的心理壓力。

二診:自訴:服上方後明顯減輕,發作的次數減少,癢的程度也減輕,
處置:上方5劑繼服。醫囑同前。

三診:自訴:近日基本未癢,心情也好多了,現在運動後稍稍汗出,身體很舒服。
處置:上方原方5劑鞏固療效。
醫囑:放鬆心情,飲食忌口最好再堅持一個月。

按語:西醫認為:“本病主要由於運動、受熱、精神緊張、進食熱飲或酒精飲料等使膽鹼能性神經發生衝動而釋放乙醯膽鹼,使嗜鹼性粒細胞和肥大細胞內的環磷酸鳥苷(cGMP)的水平增高致釋放組胺而發病。表現為受刺激後數分鐘出現直徑2~4mm的圓形丘疹性風團,周圍有程度不一的紅暈,常散發於軀幹上部和上肢,互不融合。自覺瘙癢、麻刺感或燒灼感,有時僅有劇癢而無皮損,可與0.5~1小時內消退。輕型膽鹼能性蕁麻疹可發生在平常人青春期,一般在停止運動或平靜以後症狀即可消退,故不易引起重視。偶伴發乙醯膽鹼引起的全身症狀(如流涎、頭痛、脈緩、瞳孔縮小及痙攣性腹痛、腹瀉)等,頭暈嚴重者可致暈厥。

以1:5000乙醯膽鹼做皮試或劃痕試驗,可在注射處出現風團,周圍可出現衛星狀小風團。”---以上文字引自百度百科。

俺在臨床上遇到的這類蕁麻疹患者不多,基本上都是年輕人(16---30歲左右),一類是高考學子比較多,另一類是戶外作業的建築工人較多。男生比女生多,往往壓力較大性格內向或者經常飲酒,喜歡進食辛辣刺激食物。

剛開始治療這類病人是混同於普通的蕁麻疹的治療方法,發現服用撲爾敏、氯雷他定等西藥收效不明顯,服用治療普通蕁麻疹的中藥方劑大部分也是無效的,後來在一例非常信任俺的患者身上經過多次調方,反覆治療的過程中,發現運用上方取得較好的效果,所以最終固定下來作為治療這類患者的首選方劑。

上方融合犀角地黃湯、銀翹散、汪氏濕疹方三方而成。

方中,犀角地黃湯清熱涼血,祛血分之蘊熱;銀翹散,辛涼透表,開毛竅,祛衛分風熱之邪;加用柴胡、葛根增強辛涼透表,解肌透疹之功;加用了黃芩、黃連增強清心火肺熱之能;增加了梔子配合丹皮清肝膽三焦之熱,同時梔子配合竹葉可使熱邪從小便排出;增加了防風配合荊芥增強祛風止癢之力。全方合力,清心經、肝經、肺經、三焦經內蘊之火,同時使血分之熱邪,透營轉氣,最終從毛竅散掉。患者往往反映,服上方後出汗清爽,小便發黃是熱邪從汗孔與小便排出之驗。
(汪氏濕疹方組成:生地、白芍、丹皮、梔子、 荊芥、防風、金銀花、連翹、柴胡、葛根、黃芩、黃連。另有專題文章介紹)。

方中藥味和劑量可以適當加減調整,如連翹可用致30克,止癢之力更勝。

幾年中用此方治療了大約10例患者,往往一週減輕,兩週鞏固。因俺身在基層診所,接觸病例較少,上方僅供各位同仁臨床參考驗證,儘量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

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