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巧治潰瘍性結腸炎和糜爛性胃炎

明心


【正見網2014年09月23日】

【處方】:直導赤龍湯
生地15克 木通10克 生甘草15克 竹葉15克
半夏15克 黃連15克 黃芩15克 乾薑10克
炙甘草15克 大棗15克 黨參15克 龍膽草15克
炒梔子10—15克 柴胡15克 車前子30克 澤瀉15克
當歸尾15克 天花粉20克 燈心草5克 兒茶15克
青黛15克

【功能】:

清心脾胃肝經濕熱,斂瘡生肌,解毒止痛

【主治】:

1,白塞氏綜合症。
2,糜爛性胃炎,潰瘍性結腸炎,伴見如下主要症狀者:口腔反覆潰瘍,舌紅苔黃膩或水滑,胃脘堵悶、脹痛,兩脅或左右兩側腹部疼痛(尤其是排便前後),女性患者往往合併外陰紅腫甚至潰瘍,下體瘙癢有異味,白帶增多色黃赤,有的伴有眼部症狀如乾澀疼痛、視物模糊,口乾、口苦,尿赤等。

【加減】:

果熱毒之象明顯,身體狀態較佳,可加入金銀花15—30克 連翹15—20克加強清熱解毒之力。

【方解】:

中融合了導赤散、半夏瀉心湯、龍膽瀉肝湯三個方劑。用導赤散瀉上焦心經及小腸之火從小便而出,半夏瀉心湯瀉中焦脾胃之濕熱,龍膽瀉肝湯瀉下焦肝膽經之濕熱,加入天花粉、燈心草、兒茶、青黛加強清熱解毒利濕、生肌斂瘡之力。整體上很像俺用來治療口腔潰瘍的方子,病雖不同,病機相近,故有異曲同工之妙吧!方中生甘草和炙甘草共用而且量大都用了15克,這個經驗來自王雪華教授的《金匱要略》視頻講座,是治療白塞氏綜合症的一個特殊用法,切不可單用一種,或減小劑量3克5克,其效必不佳。

例一:劉某某,女45歲,患糜爛性胃炎,慢性結腸炎多年,幾經西醫、中醫診治,療效不理想。初來俺處求診,見其久病之後面色萎黃,形體羸瘦,身高150厘米左右,體重不到90斤,胃脘疼痛,腹部不適,食欲不振,大便稀溏一日3—4次,乏力,倦怠,形寒肢冷,怕風怕涼,白帶異常,瘙癢異味,舌淡紅苔黃膩,脈沉細無力。辨證分析:脾虛胃弱,釀生濕濁,寒濕於久化熱。處方:俺習用於治療一般胃炎潰瘍、腸炎之香砂六君子湯加白芍、延胡索、川楝子、烏賊骨、白芨、浙貝母、焦三仙、黃連、土茯苓等加減,服第一週後略見好轉,食慾略增,脘腹疼痛減輕,大便依然不成形。但第二周服後症狀又恢復到以前,第三週還是以上方加減,仍無明顯療效。第四次來診時,俺又從新詳細問診,發現,患者面色黃中犯紅,以前口腔經常潰瘍,有時久治不愈,外陰有一處紅斑,瘙癢異常,白帶色黃有異味,大便前後腹痛,便中有時帶粘液,晨起口氣重,尿黃。仔細思考,心中不免一驚,這應該是一個濕熱之邪為患的不典型病例。雖然外在給人一個虛寒症的假象,實質上卻是濕熱久羈,損傷正氣因實致虛的複雜病例。

如何治療呢:忽然想到了白塞氏綜合症的治療,這個病例與其症候群很相近,姑且大膽一試。處方:@1:生地15克 木通10克 生甘草15克 竹葉15克 半夏15克 黃連15克 黃芩15克 乾薑10克 炙甘草15克 大棗15克 黨參15克 龍膽草15克 炒梔子10克 柴胡15克 車前子30克 澤瀉15克 當歸尾15克 天花粉20克 燈心草5克 兒茶15克 青黛15克,五劑,水煎服,一劑分三服,早晚各一服。@2:芒硝15克白礬15克。五劑,水煎熏洗外陰。開完處方,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不知會有如何療效。過了7、8天,患者來複診,高興的告訴俺,此次服藥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療效,胃脘,腹部,外陰症狀皆減輕,口腔潰瘍也好了,大便粘液消失,次數減少為1—2次,身體也不乏力倦怠了,手腳也熱乎了,心情也好多了。處置:原方5劑繼服,外用藥同前。再次複診時,所有症狀皆已消失,自訴身體也輕鬆了,還胖了幾斤,特意帶女兒前來感謝,囑其再服5劑鞏固療效,停藥後,還要忌口:生、冷、粘、辣、硬、酸等刺激性食物半年之內最好不碰。

【按語】:回想這幾年的診療經歷,對潰瘍性結腸炎,糜爛性胃炎,這兩個病種,療效並不理想,分析原因,一直辨證思路局限在普通胃炎,潰瘍,結腸炎的辨證治療習慣下,所用藥物大多是四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小建中湯等方劑加減而來,雖然裡面加入了一些諸如黃芩,黃連,白芍,白芨,川楝子,土茯苓等去濕熱之品,但總體來說去除濕熱之邪的力度不夠,反而被病邪的虛弱假象所迷惑,處方偏於溫補了。

而且,回想起來,經常看到患者拿著西醫的胃鏡報告單上糜爛性胃炎的圖片,粘膜上一個個小紅點,多象口腔潰瘍啊!潰瘍性結腸炎的潰瘍面就更大了。這時才恍然大悟,清熱解毒,清利濕熱,才是治療這類疾病的首要任務,邪去正安,患者能正常進食,大便不再稀溏,營養物質能夠正常消化吸收,身體很快就可以恢復,諸多虛寒的假象就會很快消失。

此方俺以前用於治療確診白塞氏綜合症或疑似白塞氏的患者,療效很好。從此例患者後,每遇到潰瘍性結腸炎,糜爛性胃炎的患者,仔細問診,病機相符者,用上述處方治療,也均能很快收效。通過這位患者的診療過程,使俺,擴展了此方的用途,也擴寬了診療視野。

每一位患者都是醫生診療技術成熟進步的階梯,都是我們技術經驗的寶貴源泉!都值得珍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