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六):辨證治腰脫之一--金匱腎氣丸加減方治療腰脫

明心


【正見網2014年04月04日】

題外話: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現在大陸所售的“金匱腎氣丸”的處方變成了古代“濟生腎氣丸”的成分,而“濟生腎氣丸”在市面上消失了,又多了一種“桂附地黃丸”。真的有點亂了。可能有很多中醫師還未意識到這一點,往往告訴患者服“金匱腎氣丸”,可患者在醫院、藥房買到和服用的卻是“濟生腎氣丸”。這兩種藥物組成不同,功能也有區別,請諸位中醫師謹慎使用。

【適應症】:

現代醫學認為的腰椎間盤膨出或突出導致的腰骶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側下肢的後側正中這條線上的麻木疼痛;按照經絡走行來說,也就是說沿著膀胱經的循行部位放射的疼痛或麻木。同時伴有:腰部發涼、怕風,患側肢體尤其膝蓋往下到腳踝部涼冷,有腰部外傷史者。

【功能】:

補肝腎,壯筋骨,通經絡,祛風濕,止疼痛。

【處方】:

熟地30克 山萸肉20克 山藥20克 茯苓20克
澤瀉20克 丹 皮15克 桂枝10—15克 附子10—15克(先煎1小時)
杜仲15克 川、懷牛膝各15克 金毛狗脊30克 骨碎補30克
沒藥10克 乳香10克 車前子30克

【用法】:

水煎內服,一劑一天半。早晚各一服。

【醫囑】:

1,往往患者剛服藥的幾天感覺疼痛加重,不必驚慌,這是氣血經絡要通未通的預兆,一定堅持服藥。大多服用一週左右,感覺疼痛和麻木減輕,兩週左右效果更加明顯。
2,睡硬板床,不要睡海綿墊子、特軟的床墊子。
3,服藥期間,常規忌口,生、冷、油膩、菸酒、海鮮類不吃。
4,臨床治癒後,半年內好好保養,不做重體力勞動,性生活儘量減少,防止復發。

【加減】:

1,如果兼有陰虛內熱之象:可加知母10克 黃柏10克,待陰虛症象不明顯再減去之。
2,如果患者拍x片或CT證實伴有骨質增生:可加威靈仙10—15克、木瓜15—30克。
3,如果患者同時伴有頑固的抽筋(經補鈣治療無效),尤其是小腿腓腸肌痙攣:
可加木瓜15克、雞血藤30克、威靈仙10—15克。或加伸筋草30克。
4,久治不癒,疼痛明顯的:可加土鱉蟲10克、鹿角霜20克。或加全蠍5—10克蜈蚣2條。(師尊講過有關殺生的法理,俺在臨床上一般能不用動物藥就不用,儘量就用草根樹皮治病,上天有好生之德,常人現在不是也有句公益明言: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5,後期,疼痛麻木消失後:可加枸杞子30克黃精30克菟絲子20克補腎填精,防止復發。
6,頸椎也不好的:加葛根30克引經。

【方義分析】:

全方用“金匱腎氣丸”打底。金匱腎氣丸又稱八味地黃丸、八味丸,出自漢.張仲景所著的《金匱要略》,方中熟地補腎陰,山萸肉補肝血,山藥補脾陰,澤瀉通調水道,茯苓健脾滲濕,丹皮清瀉肝火,即所謂的“三補三瀉”。《醫方集解》謂:“古人用補藥必兼瀉邪,邪去則補藥得力。一闔一辟,此乃玄妙。後世不知此理,專一於補,必致偏勝之害矣。”桂枝、附子溫腎助陽,化氣行水。且桂枝配茯苓、澤瀉化氣利水;桂枝配丹皮,散瘀活血。杜仲、牛膝、毛狗、骨碎補四味藥是治療各型腰脫必用的,功能補肝腎,壯筋骨,續經絡,祛風濕,引諸藥至脊柱;既有治療作用,又有引經作用。乳香,行氣活血,伸筋舒絡;沒藥,散瘀活血,消腫定痛;一偏於氣,一偏於血,二者合用,相得益彰。車前子,大量使用30克,專門治療腰痛,這一經驗來源於一位老中醫的醫案,而且能夠減少因大量應用熟地等滋陰藥導致的腹瀉等副作用。方中大量應用利水消腫藥物,似乎也符合西醫治療腰脫,使突出髓核脫水,減輕局部神經根水腫壓迫,使局部症狀早期恢復的治療辦法。諸藥合用,補肝腎、壯筋骨、通經絡、祛風濕、止疼痛,從臓腑、筋骨、經絡、氣血等不同層面都起到扶正祛邪的治療作用。

【注意事項】:

有的患者服本方後,出現皮膚瘙癢,出皮疹的現象,目前以個人淺見,認為是乳香的副作用,所以,對高敏的患者,乳香最好單獨包好,囑咐其試著服一劑、兩劑,如服後有反應,就不要再加用。

【按語】:

本方來源於老中醫王樂善在中醫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文章,藥量、藥味略有增減。剛上臨床時,凡是遇到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一律應用此方治療,有的效果非常好,有的卻很差。後來經過總結,發現此方,尤其適用於有下面三個特點的腰脫患者:1,腰骶部疼痛、麻木,同時向一側或雙側大腿後側正中線這條線上放射的;按照經絡走行來說,也就是說沿著膀胱經的循行部位放射的疼痛或麻木。2,同時伴有:腰部發涼、怕風,患側肢體尤其膝蓋往下到腳踝涼冷感、怕風感明顯的;3,有腰部外傷史的。而且余在臨床上見到的腰脫患者中,青壯年的腰脫患者尤其生活在農村,經常乾重體力活,這一型的患者比較多,大概在全部患者的三分之二以上。對服用本方不效的患者,一方面,要進一步詳細檢查腰部CT或核磁共振明確診斷;一方面,要重新辨證,審因論治。

後來,又總結了血府逐瘀湯加減方、腎著湯加減方、元川菊吉湯、左右歸丸加減方等方劑,分別治療因腎陽虛、血瘀、寒濕、氣滯、更年期為主引起的各種腰椎間盤突出症。通過辨證施治,療效明顯提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