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二)



【正見網2014年03月17日】

經驗二:小兒受涼引起的白天尿頻效方

此類患兒平素喜好光腳在地面上奔跑,因而腎經受寒,腎氣受損,膀胱失約,白天一日甚至可排尿10---20次,嚴重者剛排完尿,馬上還有,每次尿量不多,甚至點滴而淨,尿頻尿急而不疼痛,但夜間基本不起夜排尿,亦不尿床。化驗尿常規:(—),無白細胞、無紅細胞、無潛血、無蛋白。這種病尤其在冬季和春季北方寒冷之時發病。

效方:縮泉丸加減方
桑螵蛸10克 益智仁10克 烏藥10克 山藥10克
黃芪10克 黨參10克 白朮10克 炙甘草3克
香附10克 砂仁3克 芡實10克
用法:三碗水煎成一碗,煎兩次,合併藥液,分成三份。一劑一天半,早晚各一服。(上方劑量為5周歲小兒劑量,臨床使用時請適當增減。)

方義分析:桑螵蛸、益智仁、芡實,溫腎健脾縮尿;黃芪、黨參、白朮、山藥、甘草健脾益氣,脾氣充足,有助膀胱固攝尿液;香附配砂仁、烏藥,行氣理氣利氣溫通氣機,助膀胱氣化,又使參芪補而不滯;方中溫腎,暖脾,調氣並重,體現了培土治水的五行生剋制化原理。

加減: 1.脾虛氣弱,小腹覺墜者,可加升麻3—6克。
2.消化不良,厭食偏食,可加雞內金10克,既可健胃消食,又可固泉縮尿。

驗案:於**,女,4周歲,首診2011年8月11日
其父代述:近日因光腳在地面上跑,引發白天尿頻尿急,尿不痛,最多一日小便可達20多次,尿量不多點滴即淨,夜間不起夜小便,亦不尿床。面色晄白,舌淡苔薄白,指紋淡紫,脈略數。

檢查尿常規:(—)

診斷:尿頻—脾虛腎寒,膀胱失約
處置:1,中藥顆粒劑
桑螵蛸10克 益智仁10克 烏藥10克 山藥10克
黃芪10克 黨參10克 白朮10克 炙甘草3克
香附10克 砂仁3克 芡實10克
3劑

用法:90度以上熱水100---150毫升沖服。一劑分3次,早晚各一次50毫升,飯後溫服,一劑一天半服完。
2,醫囑:忌服生冷、寒涼、油膩食物。絕對不許再光腳下地走。

二診:8月17日:其父代述:服上方3劑,諸症減,現白天排尿一日3—4次,不急迫,尿量正常。
處置:原方3劑,繼服。醫囑不變。

按:後其父與其母來看病時告知,服完二診藥後,病癒,一直未犯。余治療類似患者累計有7、8例,可謂效如桴鼓,真正體會到中醫中藥的神奇療效。並不像現在人們經常說的“中藥治病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