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十):介紹幾個實用的小單方

明心


【正見網2014年05月22日】

把自己經常使用的幾個單方介紹給大家,雖然機理有的尚不明確,但是療效卓著,且兼具“簡、便、廉、驗”的特點,請切勿小看輕視。

1,蛋黃油

【功能】:保護創面,生肌止痛,滋陰去火,止瀉。

【主治】:口腔潰瘍,褥瘡,燙傷,小兒濕疹,尿布皮炎,食積腹瀉,胃炎、胃潰瘍,肛裂,痔瘡等等功效不可盡數。

【用法】:外用或內服

【製作方法】:

蛋黃油的製作很簡單,但是,經常有患者反映,熬不出來。這裡面,有幾個要點,主要是掌握好火候,多注意一下,就會熬製成功了。一次不行,多試幾次,熟能生巧。

第一步,煮雞蛋:一次最少也得兩個雞蛋,笨雞蛋(柴雞蛋)最好,雞蛋一定要煮老,煮透。剝出來的蛋黃一定不要有嫩心。蛋黃取出備用,蛋清吃了,別浪費。

第二步,熬油:蛋黃入金屬容器裡,在小火上熬制。火力一定不要太大。容器可以用易拉罐(從中間剪開,用下半部做成簡易的小鍋),或者廢舊的小盆、小勺(熬油後,器皿會很黑,有焦糊氣,所以最好別用新的)。在小火熬制的過程中,把雞蛋黃搗碎,越碎越好。

熬制的過程中,發現蛋黃變黑,有噼裡啪啦的響聲,開始冒煙時,就要出油了,這時一定控制好火力。可以準備一個鉗子或鑷子,隨時可以把金屬容器拿下來,離火觀察。

第三步,及時離火:當晃動金屬容器,發現裡面有黑色液體流動時,就及時離火。利用器皿的餘溫,就可以把蛋黃油熬出來了。切不可一直加溫,否則,到最後,熬出來的蛋黃油都被火力蒸發掉了。熬出來的蛋黃油最好裝在乾淨玻璃瓶子裡。密封,避光,陰涼處存放,半年,一年以上也不會壞。一個蛋黃大概能出2—3毫升蛋黃油。

【按語】:蛋黃油,色黑,味腥,性涼,屬於一種陰性液體。古語云,“陽化氣,陰成形”,本品,生肌長肉,保護創面,治療各種皮膚、粘膜潰瘍類疾病的功能最著。而且兼具簡,便,廉,驗的特點,應該大面積推廣使用。

俺在臨床用的最多的就是治療口腔潰瘍。治療口腔潰瘍時,除了給患者開具中藥處方外,基本都要教會患者熬制蛋黃油。因為,蛋黃油外用治療口腔潰瘍,簡,便,廉,效。俺親自用過,不論多大的口腔潰瘍,點上一滴蛋黃油後,馬上有一種清涼滋潤的感覺,很快就不痛了,一般1—2天就會癒合。比現在臨床常用的冰硼砂、西瓜霜、效果好,見效快,而且不刺激創面,沒有強烈的中藥味。大人小兒都能接受,家中可常備。

蛋黃油治療褥瘡,是俺跟隨一位皮膚科老師實習時,親眼所見。有一位腦血栓後遺症的老年女患者,常年臥床,形成褥瘡,在內科病房住院時,邀請皮膚科會診,常規換藥一個月左右,表淺的幾處褥瘡已經長好了,但是,在她的一側股骨大轉子後上方處,有一個大約雞蛋大小的窟窿,一直沒有長好,各種外用藥換藥就是不長肉。有一天,老師突發奇想,用蛋黃油浸泡紗布,高溫消毒後,製成油紗條,裡面包裹消毒棉球,換了一次藥。第二天打開覆蓋傷口的敷料時,驚奇的發現,僅一天時間,雞蛋大的窟窿縮小了三分之一,連續換藥一週左右,窟窿基本長平了!此後,頑固褥瘡,不長肉芽的,都用蛋黃油處理。

蛋黃油治療食積腹瀉,是當地老人們經常用的辦法。自家孩子嘴裡有味兒,傷食,腹瀉,熬個蛋黃油,去去食火,吃了就好。

燙傷,小兒濕疹,尿布皮炎,胃炎、胃潰瘍,肛裂,痔瘡等等功效臨床報導很多,不再贅述。

總體來講,從古至今,臨床上有很多使用各種蛋(包括雞蛋、麻雀蛋、鴨蛋、鵝蛋、鵪鶉蛋等)治療疾病的方子,有的是使用蛋本身的成分入藥,有的是用蛋與藥物適當的配伍,加工,治療各種疾病。比如《黃帝內經》裡面記載的四烏賊骨一蘆茹丸(裡面用了雀卵入藥);《外台秘要》裡面記載的用煮熟的雞蛋外用治療腋臭;民間用煮熟的雞蛋外用治療外傷瘀青;再比如用鳳凰衣(雞蛋的內膜)治療褥瘡、胃潰瘍;比如用蜈蚣蛋治療結核、腎炎;還有前些年比較熱門的醋蛋療法治療動脈硬化;南方某地用童子尿煮雞蛋用於強身防病等等。總體來說,可以稱作“蛋類藥用療法”,有的確實療效很好。至於原理,尚未深入研究。

通過學習大法賦予的智慧,個人現階段的管見,蛋本身就相當於一個細胞,蛋殼相當於細胞壁,裡面的軟膜相當於細胞膜,蛋清相當於細胞液,蛋黃相當於細胞核。蛋除了能夠給人類提供營養,還有較大的藥用價值。“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一沙一世界”那麼“一個蛋裡面到底還有什麼呢?”,用藥蛋治療疾病,是否與各種人類幹細胞療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各種與雞蛋有關的療法,其從基礎理論,到主治功能的臨床研究,都尚待開發研究,個人認為應該有極大的開發空間。請各位醫界同仁,在未來,共同研究探討。

2,老頭草

【主治】:泌尿系感染

【處方】:老頭草30克

【用法】:水煎臥雞蛋一個,吃蛋喝湯。10—15天一個療程。

【按語】:在俺們當地此方流傳甚廣。因為泌尿系感染,在老年人中,非常普遍,因此老人家們,互相介紹,流傳使用較多。尤其是婦女患尿道炎,膀胱炎,腎盂腎炎,經服本方,效果很好。老年男性前列腺肥大,尿頻、尿急、尿滴瀝、尿等待,單方使用,或者加入複方,效果也很好。當地一位老中醫的醫案裡介紹本品還可用於治療蛋白尿。

此草長在大山深處,往往成片生長,到了秋天,一莖獨立,葉片表面密布一層白色絨毛,似一老翁,鬚髮銀白,駐足而立,大概這就是老頭草的名字由來。小時候經常和大舅媽在十月份,到山裡單獨采這味藥,一天就能採到一大筐,陰乾後,儲存,或自用,或送人。當地早市,經常可以看到有老人家,擺攤貨賣此草,一元錢一小捆。
俺們當地產的品種似乎和藥店裡的略有不同(莖略細,白色絨毛更密、更明顯),療效也比藥店裡賣的效果要好。

3,桑白皮

主治:傷力咳嗽,經年不癒
處方:桑白皮15—30克(炙過的比生的效果略好)
用法:水煎臥雞蛋一個,吃蛋喝湯。連服10——15天一個療程。
按語:本方在前面提及過。本方為當地一位草醫所傳,療效很好,介紹給俺的患者服用,經過驗證,療效確切。也符合簡、便、驗、廉的特點。

4,蛇蛻

【主治】:腮腺炎
【處方】:蛇蛻適量
【用法】:將蛇蛻用剪子剪碎,打入1—2個雞蛋,攪勻,用豆油煎成雞蛋餅內服。
【按語】:此方系兒科孫老師所傳,療效很好。能明顯縮短腮腺炎的療程。如果配合服用普濟消毒飲加減的湯藥內服,療效更好。
當地還流傳一個用蛇蛻治療跌打損傷的方子,也是用蛇蛻煎雞蛋,據說止痛,消腫,效果很好。有機會可以試用一下。

5,燈心草治小兒夜啼

【主治】:小兒夜啼
【用法】:燈心草1克,水煎,頻服。
【按語】:剛上臨床時,碰到小兒夜啼的患者,大的不到一週歲,小的2、3個月,不敢用大方治療,僅用小方治療。曾用蟬蛻單味藥內服,療效也可以,但時常擔心萬一有過敏體質者,服了,過敏怎麼辦。後來看書看到一個醫案,方僅一味燈心草,姑且一試,療效很好,而且,本品煎服,無色無味,患兒易於接受,家長餵藥方便。從此以後,就用一味燈心草治療小兒夜啼。思其原理,本品能去心火,導熱從小便而出。心火去,夜啼自癒。

後來碰到一位大媽,久患口腔潰瘍,又不願意服藥,服中藥就嘔吐不止,求治於俺,細思,心火炎上,灼傷粘膜,形成潰瘍,姑且用一味燈心草試試。處方:燈心草3克,水煎頻服。過了一週,這位大媽高高興興來複診,自訴,口腔潰瘍好了,再拿點藥鞏固鞏固。此後,對不能服藥的口腔潰瘍,也用一味燈心草治療,效果尚佳。

6,草決明

【主治】:胃脘痛
【處方】:生草決明
【用法】:研為細末,(灌膠囊服用)每次服2—3克,一日3次,飯前服。

按語:本方來源於一本老的驗方集,經俺臨床試用,療效可靠。治療各種胃炎、潰瘍等引起的胃脘疼痛均可。

7,兔子拐棒(列當)或拉拉藤子(葎草)煎水治療小兒腹瀉

【主治】:小兒腹瀉
【處方】:兔子拐棒或拉拉藤子任選一種,適量。
【用法】:水煎,給小兒洗腳,洗過腳踝即可,切記,不可洗的太高,否則容易引起便秘。
【按語】:此方在當地流傳甚廣,當地產的列當也是比較細小,每次用五六根熬水洗用,效果很好,藥店買的列當比較粗壯,一次1、2根即可。葎草,本地俗稱,拉拉藤子,田間地頭,山坡上隨處可採到,每次使用,干品一大把大約30—50克左右。只是,原理尚待研究。

8,蒲公英或陳皮水煎治療乳腺炎

【主治】:乳腺炎初起(乳癰)
【處方】:蒲公英(最好帶根)100克或陳皮100克
【用法】:水煎內服,藥渣外敷。
【按語】:新產婦哺乳,餵乳姿勢不當,壓迫乳房,或小兒吸允不當,導致乳頭破潰,細菌感染,均易導致乳腺炎,乳內結塊,紅腫熱痛。西醫用抗生素治療,療效也很好。只是有副作用,小兒容易拉肚子。尤其有抗生素過敏者,最好服用中藥。蒲公英,也稱黃花地丁,清熱解毒,消癰止痛,自古即用來治療乳癰,如果不是哺乳期,可加白酒一起煎服,效果更好。陳皮治療乳腺炎的用法,來源於一位老中醫的醫案,剛看到時感覺量太大,不太敢用,後來,用陳皮100克熬水,給媳婦治療乳腺增生,俺親自嘗了一口,沒什麼大怪味,也不刺激,而且媳婦服了,也未見不良反應。此後方敢放手運用。這兩位藥,可單方應用,也可用於複方,治療乳腺增生等乳腺疾病。

若來診時,紅腫熱痛已經很明顯,同時伴有身體發熱惡寒等全身症狀,可配入複方中使用,藥量大一點也沒問題。或者與西藥抗生素同時使用。

一位草醫曾經說過一個順口溜“南坡到北坡,草藥滿山坡,認得它是藥,不認去燒鍋。”很多看來非常平常的“草”,卻是療效非凡的“藥”,而且真能藥到病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