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十一):導赤散加味方治療復發性口瘡

明心


【正見網2014年07月04日】

導赤散加味方治療復發性口瘡

【功能】:清熱解毒,分利濕熱,生肌定痛
【主治】:復發性口腔潰瘍
【處方】:導赤散加味方

生地20克 木通10克 生甘草15克 淡竹葉15克
黃芩20克 黃連15克 連翹15克 金銀花20克
半枝蓮15克 滑石30克 茯苓15克 澤瀉15克
車前子15克 燈心草3克 兒茶15克 天花粉15克
青黛15克

【用法】

水煎內服,一劑一天半,早晚各一服。(上方劑量為成人劑量,小兒酌減)

【醫囑】

1,外用蛋黃油,一日2—3次。
2,每天吃一小碗草莓罐頭。(吃草莓罐頭治療口瘡,是一個患者告訴我的偏方。但是,鮮的草莓不行。)
3,忌口:辛辣刺激食物,尤其是菸酒。

例1, 龐某,男,42歲,軍官,平素喜好飲酒,吃辛辣刺激食物,經常起口腔潰瘍,往往此起彼伏,每月必犯,甚至連續1、2個月不癒。2012年經服上方10劑,並外用蛋黃油,短期治癒,兩年未犯,今年春天又復發,又服本方10劑,並囑,少飲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平素多吃草莓罐頭。

例2:孫某,男,65歲,復發性口瘡數年。處置:1,服上方去茯苓,澤瀉,5劑。2,蛋黃油外用。3,口服草莓罐頭,每日一小碗。一週後複診,潰瘍基本消失。因大量吸菸,二診加魚腥草30克,又服5劑,痊癒。一年後復發,仍用本法,10劑收功。

按語:

口腔潰瘍,是個小病,但是治療起來卻不容易,尤其是復發性比較強的,面積比較大的口腔潰瘍,患者往往疼痛難忍,不能進食,長期不癒,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剛上臨床時,也是用導赤散加減治療,但組方沒有現在這麼合理,僅用導赤散加一些清熱解毒的金銀花,連翹等,效果並不理想。後來進修時跟孫老師學習了她臨床常用的治療口瘡的方子:生地20克 木通10克 生甘草15克 淡竹葉15克 黃芩20克 黃連15克 連翹15克 金銀花20克 半枝蓮15克 滑石30克 茯苓15克 澤瀉15克 車前子15克,又結合了另外一篇論文上的方子加入燈心草,功能清心除煩,清熱解毒,引心火經小腸入膀胱從小便而出;加入兒茶,功能斂瘡、生肌、定痛;天花粉,清熱生津,消腫排膿;青黛,功能清熱解毒,涼血消斑,清肝瀉火,定驚;使得組方更加合理,清熱解毒,分利濕熱,去腐生肌定痛,導心脾兩經之火從小便而去。同時配合外用蛋黃油,並囑咐患者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少碰菸酒,這樣內服加外用,配合治療,療效大大提高。

現在理論認為青黛其有效成分不溶於水,因而不宜入煎劑。但是,古人青黛是既入湯劑又用於丸散,內服外用皆可的。個人覺得,臨床用起來還是覺得加入青黛的煎劑療效更佳。其中的是非對錯,希望後人認真研究總結後,再給定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