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劉禹錫《浪淘沙》詩賞析

唐蓮


【正見網2016年11月09日】

劉禹錫:《浪淘沙》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道遷客似沙沉。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浪淘沙》原是一組詩,劉禹錫寫於唐穆宗長慶二年(822),那時,劉禹錫正被貶於夔州。這首詩是組詩的第八首,詩人借浪淘沙自寫身世,表明讒言和被貶,都是不能持久的,只要自己不辭辛勞,如淘沙般地天天淘洗,終有沙盡、見於天日的一天。整首詩一如劉禹錫的其他作品的風格一樣,豪放、曠達、樂觀,毫不妥協,對前途充滿信心。

詩歌的1、2兩句,即表明詩人自己的心態,不要說讒言如洶湧的濁浪撲面而來,不要說自己目前遷客的身份,有如沉睡江底的沉沙:難有見於天日的日子,不是,絕不會是!顯然,這是作者觸景生情,有感而發的肺腑之言。這首類似七絕的短詩(有的選本把它歸入七絕詩類,有的選本把它歸入詞類,因“浪淘沙”原是詞牌名。二者皆可!),本當是忌諱重字重句的,但詩人一開頭就接連用兩個“莫道”,不僅造成了語氣上的連貫,而且明白地抒發了自己堅定的、不屈不撓的決心。此外,作者在1、2兩句裡,連用兩個明喻,既關合眼前之景,又達到了“寫物以附意”(劉勰《文心雕龍•比興》)的目的。再者,詩人在這兩句中,明言“讒言”與“遷客”,一彼、一己,實則最後歸結於自己的態度,表明周圍環境不論如何惡劣,自己處境如何艱難,都毫無畏懼。

第3、4兩句,是說,真金畢竟是真金,千淘萬漉雖然極其艱辛,但吹盡蒙在上面的狂沙,真金還是會重見天日的。這兩句,詩人以淘沙見金,來比喻遭貶之人,終將會洗清罪名,昭雪天下,表明了詩人對前途充滿信心;對落井下石,散布讒言的無恥小人的極度輕蔑。聯繫劉禹錫的仕途生涯來看,讒言當然是那些詆毀永貞黨人和劉禹錫本人的流言。千淘萬漉是指劉禹錫一生所遭受的種種魔難和坎坷,但是他都意志堅定,性格豪放樂觀,堅信正義必會戰勝邪惡。“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這兩句詩,揭示了一個普遍的真理,得到了廣泛的流傳!

整首詩,頗具民歌風格,通俗易懂,明白曉暢;而且通篇用比喻,或明喻,或暗喻,起到了很好的突出主題的作用。

正是:

邪惡小人真無恥!
誹謗誣陷沒休止;

水落石出現真相,
紙欲包火火燒紙;

負隅頑抗惶恐甚,
斷腿蛤蟆喘等死。

神韻舞揚洪宇明,
四海彩燦從此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