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自然規律 培植綠色蔬果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05月16日】

現在在市面上的蔬果為了讓其高產與新鮮,一些農民或者不法商販在其上面抹上一些激素類藥物,這些藥物抹上去之後,蔬果產量很高而且看上去新鮮、耐儲存。在蔬果生長過程中農民還不斷的施用化肥、農藥。但這樣一來人吃了就會攝入身體很多的毒、有副作用,久而久之必定是影響健康。更有甚者利用被重金屬污染的水灌溉蔬果等農作物。以致在有的地方流傳著:種蔬果的不吃自己種的之類的話語。現在要想找到真正的綠色無污染的食品真的很難。

基於以上的現象的思考,我想把我母親種地的親身經歷寫出來,說說利用自然資源的有序循環的原理,種植出即高產又有營養,口味好的蔬果來。下面就以茄子為例說明:

首先要養地。地裡因為長期種植作物,導致營養成份缺失所以要養地。而且養地是一種慢功活兒,要長期堅持。長期施用化肥會造成土地的貧瘠和板結,種出來的糧食我們都知道吃起來不香,就是因為其營養成份不足。

要想種出來營養價值高的蔬果,就要給土地增肥(養地),土地增肥的效果第一年體現的不是特別明顯,但堅持下去之後,第二年開始效果就非常明顯了。記得一位親屬在剛開發(原來這裡一直是荒甸子)的土地上種植蔬果,結果因土壤很肥,種植出來的蔬果產量高,口感好,而且不得病蟲害,能一直長到晚秋,被霜凍死為止。

一般的土辦法就是準備一定數量的農家肥,現在農村的豬狗糞人糞和農作物的秸稈等經過徹底的發酵,拌上一些土。 把這些農家肥均勻一些撒到要種植蔬果的地塊中,最好是每年都撒一些這樣才能保證營養成份不缺失。注意密度不要太大,否則容易“燒苗”。適度就行。

農家肥鋪好之後,開始打壟,就是弄出壟溝和壟台,為栽植茄子做準備。在打攏的時候放入一些骨粉或魚粉,不用放太多,少量即可、撒勻。這是為了增強茄秧的粗壯和抗倒伏。然後扣上地膜,為了保持水份。

將在溫室中培植出來的茄秧移栽在地裡,茄秧之間距離不要太近也不要太遠,一尺以內為宜。

摳開地膜將茄秧栽入,澆上水,上面用土把根部培好。過幾日等茄秧在這裡紮根之後,每個秧苗的根部點上幾滴豆油,或經過機械榨油後剩餘的殘渣都行,以促使秧苗長得茁壯。

在整個茄子生長過程中儘量少用或者不用化肥,病蟲害也能減少很多,那當然噴洒相關農藥的機會就變得少很多,那果實上的藥殘就會非常少。如果能這樣堅持下去,越往後的年份化肥農藥都可以不用,完全是按照自然法則的綠色種植方式。

用這種方式種出來的茄子特點是:根系發達,秧苗(主幹和枝幹)粗壯,葉子肥大,長得很高,結出來的茄子又粗又長,而且吃起來很嫩。結果實的時間長,不容易得病和因枯萎而導致秧苗死亡,能抵抗一般的霜凍。這樣一來整個結茄子的時間就加長了很多,能提早上市,遲緩下市,兩頭都能賣個好價錢,花開二度,產量自然上去了,而且色澤好、口感好。營養成份自然好了。

如果要種植黃瓜或者西紅柿,除了施用農家肥和豆油之外可以將平時積攢的果皮之類的經發酵後當作肥料施在秧苗的根部附近,這樣種植出來的黃瓜或西紅柿就會有水果味。

關於骨粉或者魚粉的施用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能增強植物的抗倒伏性,增粗枝幹增肥葉子的作用,但也會對果實的口感造成影響,會有魚或者骨香的味道,這些味道對於不同果實來說就不一定都好,如西紅柿等,不要造成果實原味被掩蓋或者吃起來味兒不正,那就得不償失了。蔬果皮也是一樣,如茄子秧苗附近就不能放蔬果皮發酵後的肥料,那樣茄子的味道就會有些不倫不類的。

後來我隨母親搬到了城裡,在城裡也有個小菜園子,母親也是把生活類垃圾分類,蔬果皮等容易腐爛的都收集在一起,放在小菜園子裡給土地增肥。上面栽上一些適合的蔬果,這樣即減小了垃圾的排放,又給土地增加了營養,還能吃到水果味的蔬菜。一舉多得。

這種種植原理就是體現了對自然的尊重與順應自然法則,利用了自然循環有序利用的道理。

在自然界中生物圈是有序循環的,可以說是非常完美的,我們只有順著自然循環的規律,才能讓其形成良性循環。對於植物體本身營養成份也是在不同植物之間能夠互補。對於缺失的部份只要找到相應的植物殘骸加以發酵,施在缺失某種元素的植物周圍的土壤中,自然該植物就會自己補充,從而茁壯成長。

我想我們人類在進入全面的工業化之前的幾千年的歷史中,農耕文明占了相當大的比重,那麼在幾千年的耕作中,土地沒有因為種植的時間長而導致貧瘠,這不就說明在過去所謂不發達時期,農民依照自然循環的法則在發展著嘛!等到人類全面進入工業化之後,人們施用科學造就出來的化肥,和不講究自然循環的耕作方法(如將秸稈和葉子等從地裡取走燒火等一系列舉動)再加上各種工業化造成污染以及農藥等等污染從而造成土壤營養成份流失很快,加上各種病蟲害,以及各類污染物嚴重超標,這樣種出來的農作物,人吃了就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此時的人過份的依賴現有的科學水平,忽略自然循環法則,加上人的道德方面的嚴重下滑,從而給土地造成惡性循環。

俗語說的好:民以食為天。誰也不可能不吃東西就活在世上,那麼我們怎麼對待我們每天一日三餐,就成為我們必須面對的嚴肅話題。因為這不僅會影響到我們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與生存質量,更會影響到人類的未來的命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