曆法小悟

美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2年05月30日】

以前個人偏好道家陰陽五行,對中國干支曆法,讚嘆不已。中華先民智慧,由天地人三才,觀天象知地理明人事,從天體日月星辰運行體驗,用個六十年甲子干支循環,就深入簡出地形成萬年曆。月亮為太陰,因之民間稱初一十五之曆法為「陰曆」。中國曆法是相對性邏輯性(LOGIC)的,而不是絕對性物理性(PHYSICAL)的,金龍年就是金龍年嘛,十五月就圓,月初是初一,非常科學的,因之千百年來持續而用。不過個人心中總是納悶,既然相傳曆法傳自黃帝,那麼究竟今夕是「黃帝紀元」何年?

修煉後,棄小術小能而就大法,知道常人是應該受制約於陰陽五行的,雖然修煉人終究是要「走出三界外」而「不在五行中」的。農民播種春耕夏作秋收冬藏,使用二十四節氣,這是應該的,但俗稱「農民曆」那是變異的名稱。至於民間一般「看黃曆」,那也無可厚非,因為常人社會也是大法的一層體現。「黃曆」「黃曆」,炎黃曆法之謂乎?正本清源,叫做「黃曆」應該是最貼切的稱謂。《轉法輪》書中說:「這些事情我們都要給理順,好的留下,壞的去掉,……」又講明:「……因為中國古代的科學是針對著人體、生命、宇宙,直接奔這個東西去研究了,所以走的是另外一條道路。」天人合一,其來有自,最近師父講法中又點白「近五千年中國的半神文化」。因此個人對中國曆法理解如下,干支由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及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合成,天干天上之神干,地支地上人之根枝,天人合一。10與12,最小公倍數為60, 所以六十年成一甲子,循環不已,有如「法輪常轉」在人世間的展現。

使用中國曆法,個人以為最好「黃帝紀元」及甲子干支並用。據漢學家們考據,中國曆法系黃帝即位61年(2637BC)時制定,黃帝紀元第一年就是西元前2697年。(「西元」比「公元」恰當吧) 今年西元2002年是 「黃帝紀元4699年」,六十甲子中的「壬午年」。 (4699除12餘7,七屬馬,沒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