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的威脅有多大?

方洪


【正見網2002年09月17日】

九月六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召集相關專家開會,探討小行星和慧星可能給地球和人類造成大的威脅。

科學家們認為1908年發生在西伯利亞通古斯卡大爆炸可能是一顆直徑180英尺的隕石墜落到地球上造成的。亞通古斯卡大爆炸夷平了方圓800英裡的森林。「而更大的1000英尺直徑的隕石則可能摧毀新澤西大小的地盤中的所有生物。」加州大學的埃裡克.阿斯方說。但造成的碎片和塵埃可能會遮擋陽光,給農業帶來影響。如果這樣的隕石落入海中,會造成海嘯,掀起數百英尺高的海浪,淹沒沿海地區的城市。

一般認為,越大的隕石撞擊地球的可能性越小,但危害越大。科學家們相信一個六英裡直徑的小行星在6500年前撞擊地球導致恐龍滅絕,並造成當時70%的生物死亡。英國塞爾福德大學的鄧肯.斯蒂爾說:「我們不知道這樣的事情什麼時候會發生。」

唯一可制止的災難?

但是科學家們還是很樂觀,並相信小行星並不是最可怕的自然災害。組織會議的阿斯方說:「如果我們能預知某顆危險的小行星,並設法(用火箭)改變它的軌道,那麼理論上講小行星將是唯一人類有可能制止的自然災害。」目前科學家們已經開始用天文望遠鏡搜索、跟蹤地球周圍的小行星,以此來發現可疑的危險對像。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阿斯方的設想雖然仍在理論上,但不是沒有道理。看看那些來源於地球自身的災害,火山、地震什麼的,我們還真的沒有什麼辦法制止。更有許多災害和危險完全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比如環境的污染、工業廢物和有害的化學、生物物質都不可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我們發展技術本來是想從中受益,但結果卻是我們不得不同時承受自己一切成果所造成的惡果。難怪很多科學家開始懷疑並不斷提出忠告:我們自己是不是什麼地方錯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