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節氣 --「秋分」

史珂 整理


【正見網2002年09月23日】

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中最重要的八個節氣(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之一。 這八個節氣標示出季節的轉換,清楚地劃分出一年的四季。每年9月23日或24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80度時為秋分。中國古籍《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說:「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月令七十二侯解集》上曰:「分者平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秋分」的意思有二:一是太陽在這時到達黃徑180度,一天24小時晝夜均分,各12小時;二是按中國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開始的季節劃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秋分以後,氣溫逐漸降低,所以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和「一場秋雨一場寒」的說法。
  
古代帝王的禮制中有春秋二祭:春祭日,秋祭月。最初祭月的日子在「秋分」這一天,後來因為「秋分」在八月內每年不同,這一天不一定有月亮,遂逐漸約定俗成,將祭月的日子固定在八月十五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