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處理版權問題的一點體會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2年11月15日】

在修煉以前,我認為使用拷貝來的軟體是理所當然的,理由是正版的軟體太貴。因此我擁有不少拷貝的軟體。但是,在修煉後的一次讀書會上,有位同修提到他需要用一套軟體,花費了新台幣3500元購買正版軟體。那時候我覺得相當不可思議,因為該同修和我一樣也是學生,經濟能力很有限,竟然願意花大錢買一個正版軟體。不過後來等我站在法的角度看這件事時,我發現他做得很對,做得非常的正。因此我慢慢地把我的拷貝軟體清理掉,也開始購買正版的軟體來使用。由於正版軟體的價格高,所以我的電腦只剩下少少的幾個軟體,但也因為一大堆拷貝的軟體都被清理掉了,頓時覺得電腦變得很清爽,用起來也比較穩定,不容易死機了。

有了這樣的經驗後,我才慢慢了解師父說的:「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轉法輪》)這個法理。原來電腦裡面有許多不明來源的軟體,製作這些拷貝的人在製作時心理都想著要發財等不好的念頭,而我又是因為貪便宜才用的,這麼不好的念頭都灌進電腦裡去,難怪電腦容易死機,硬體容易損壞了。以我現用的一台電腦為例,所有的軟體都是合法的,常人轉寄的一些夾雜不好訊息的電子郵件我都直接刪除,使用了近兩年,只有被防毒軟體偵測到一次病毒,系統相當穩定。

前一陣子參與將正見網文章搜集整理成書籍的工作,我們需要很多珍貴的圖片(比如三葉蟲化石的人類腳印,巨人的大腿骨)放到書中。那個時候就牽涉到版權問題,必須原作者同意將圖片刊登在書上。當時我覺得時間很緊,沒時間去做這件事,就想到可以用一些辦法避免版權問題。還好有一個律師同修即時點醒我,一定要徵求作者同意,不然就違反著作權法。剛開始覺得很難、很麻煩,想到需要寄出一封封電子郵件與每一個作者聯絡與說明,真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與心力才能完成此事。但是,當我們真正去聯繫的時候,令人驚訝的是大部分作者都非常樂意給我們版權,這件事情也很順利地完成了。在聯繫過程中,同時還給作者洪法、介紹了大法真相。

這讓我體悟到做一些大法工作時,很容易夾雜人心進去而不自知。比如當律師同修告訴我該去讓作者同意版權時,我心中竟然是先用法理去掩蓋自己的執著, 沒有考慮到應該最大限度地符合常人狀態去修煉,同時也不敢面對我「怕麻煩」的這顆心,只想到自己趕快完成我的工作。

然而,參與大法工作時,很多次經驗中都發現往往做得正的時候,受到的干擾就小,也能做得順利。而當事情做得不順時,如果從常人這層理去想辦法解決,而不是真正從自己的心上下工夫,這就會讓許多事情難以進展。

以我的經驗來說,當我想要買正版的軟體,上拍賣網站上看就會「恰好 」有很多人要賣他們的軟體,所以往往可以用半價或更少的價錢買到需要用的軟體。而軟體公司也提供買電腦時的隨機版軟體,或是學生使用的教育版軟體,都比原價便宜。如果真的買不起,我會問問我自己,這個軟體真的是我目前參與的大法工作需要用的嗎?還是我被執著心帶動而想買的呢?如果真的需要,難道沒有別的方法嗎?只要我能站在修煉人的角度來看,往往就能看清這件事情,做出理性的決定,而不會陷在其中。

目前宇宙處於正法時期,從修煉中我體悟到舊勢力的高級生命為什麼會帶給正法如此大的障礙,就是因為他們用已經舊宇宙敗壞了的法理在做事。作為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我們一定要走正自己的路,給未來留下參照。

(英文版: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44)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