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醫扁鵲(六) 扁鵲實施換心術醫案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1月25日】

神醫扁鵲的真實姓名是秦越人,他是史書中第一個有正式傳記的古代名醫。為他立傳的是西漢著名的歷史學家司馬遷。司馬遷在《史記・扁鵲列傳》中記載了扁鵲的醫術得自長桑君的真傳,他因服用神藥而具有隔牆看物、透視人體的特異功能。書中還錄有三個醫案:他通過切脈診斷出趙簡子的疾病;通過問診、切脈明了虢太子的病情,最後「起死回生」虢太子;他通過望診明察齊桓侯的病情的進展。除了《史記》外,《戰國策》、《韓非子》、《韓詩外傳》、《列子》等書中對扁鵲的事跡也有零星的記載。在《列子・湯問篇》中講了關於扁鵲的另一樁醫案。扁鵲為病人實行麻醉術,然後開胸,為病人換心。

魯國的公扈和趙國的齊嬰生了病,都去請扁鵲給他們醫治。扁鵲精心為他們進行了診治,很快,二人的病被治癒了。

扁鵲對公扈和齊嬰說:「你們所得的病,都是因為外邪入侵從而影響了臟腑的功能所造成的,所以用藥物或針石就能治好。但是,你們倆都患有一種與生俱來的疾病,隨著你們身體的生長,它們也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嚴重。不如我現在就給你們治療,你們覺得如何?」二人聽完扁鵲的話,都非常詫異,忙問道:「我們倒想先聽一聽這是什麼樣的病。」於是扁鵲對他們說:「公扈的自我意志強,可是勇氣不足,因此足智多謀,但優柔寡斷;齊嬰的自我意志弱,可是有勇氣,因此不善於出謀劃策,但獨斷專行。如果能把你倆的心交換一下,那你們兩個人就很完善了。」二人覺得有道理,願意讓扁鵲施治。於是扁鵲就讓他們喝下麻醉藥酒,公扈和齊嬰昏迷了三天。在他們處於麻醉狀態時,扁鵲給他們進行了開胸手術,取出他們的心臟,相互交換後再放回各自的胸腔,然後再敷上神藥,傷口癒合得完好如初。二人辭別神醫扁鵲,各自回家。

沒料到,這換心的結果是公扈回到了齊嬰家,與齊嬰的妻兒同住,而齊嬰的妻兒卻不認識他;齊嬰去到了公扈的家,與公扈的妻兒一起生活,而公扈的妻子同樣也不認識他。於是兩家人因此打起了官司,並請求神醫扁鵲能夠給予說明。待扁鵲講明了事由,這場官司才得以平息。

這大概是歷史上首例有記錄的換心手術,足見扁鵲醫術之高明。他同時開創了中醫望、聞、問、切的診斷方法,並且被公認為是中醫脈學的祖師爺。


<原文>魯公扈趙齊嬰二人有疾,同請扁鵲求治。扁鵲治之。既同愈。謂公扈齊嬰曰: 「汝曩之所疾,自外而干府藏者,固藥石之所已。今有偕生之疾,與體偕長,今為汝攻之,何如?」二人曰:「願先聞其驗。」扁鵲謂公扈曰:「汝志強而氣弱,故足於謀而寡於斷。齊嬰志弱而氣強,故少於慮而傷於專。若換汝之心,則均於 善矣。」扁鵲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藥,既悟 如初。二人辭歸。於是公扈反齊嬰之室,而有其妻子,妻子弗識。齊嬰亦反公扈之室室,有其妻子,妻子亦弗識。二室因相與訟,求辨於扁鵲。扁鵲辨其所由,訟乃已。(《列子・湯問篇》)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02

添加新評論